汪洋一语惊人︰我们想改革中央不让!(图)

发表:2012-03-08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张改革首先从执政党头上开刀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AP

中国广东省领导人说,深化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既得利益格局,但是他们在试图打破这种格局时遇到来自中央的阻力。

上任不久的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广东团分组会议时表示,当前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既得利益格局。他说,当前深化改革最关键的任务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其中最核心的环节又是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在同一个场合,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改革的阻力主要来自意识形态之争,现在则来自既得利益格局。

汪洋︰我们想改 中央不让改

在广东团的分组讨论中,汪洋更具体谈到改革的阻力来自中央,其中既有法律方面的障碍,又涉及中央政府部门的态度。他说,部门利益格局的形成源自法律法规造成的壁垒,而放权等行政改革措施影响到的不是广东的部门,很可能是中央的部门。汪洋举例说,“现在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有些费用政府可以考虑不收,但中央部委说广东不能带这个头。‘你不收大家都不收怎么办?这个钱从哪里来?’”

省长朱小丹也说,“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政府自身,就是那种与科学发展和市场经济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配置结构以及部门利益格局。”

学者︰上边不动 下边没法动

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郭良平认为,中国改革的最大阻力与其说是既得利益格局还不如说是现时的权力格局,所以,深化改革的主动权的确掌握在党中央手中,而不是在地方。

郭良平说︰“中国整个利益的格局和权力的格局是互相交织的,但还是以权力为主。这个东西改起来,汪洋有切身的感觉、切身的体会,整个国家的体制和框架在那儿,改革这个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改起来确实是很难,需要汪洋说的,他也要上访。那就是说,主动权还是在中央。中国的制度就是,你上边不动,你下边就没法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这个时候称改革的阻力来自中央部委可能跟中共十八大权力交接有关。

广东省社科院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教授陈荣平在谈到汪洋讲话的时候说,这个问题很敏感。

陈荣平说︰“ 现在是一个非常时候。十八大马上就要召开。围绕十八大人事的安排有两种不同的力量,而且两种不同的力量分别打不同的牌。”

在今年下半年中共召开十八大时,其核心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组成将发生变化,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都是有望进入常委的有力竞争者。

学者︰汪洋发声 为广东模式造势

新加坡大学的郭良平研究员认为,汪洋在人大会议期间将深化改革与中央部委的阻力挂钩虽然很难说只是为了增加自己进入政治局常委的机会,但他这样做至少能争取舆论对广东模式的支持,进而影响下一届政治局为深化改革定出方向。

郭良平说︰“广东的改革走得比较早,所谓的带头羊,它冲击到了权力格局的极限了。你冲到这儿再也冲不动的时候,那你只有发声了。我觉得他是在创造下一步改革的舆论,到了中央以后有更多的话语权。”

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星期二发表社论,称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仍然需要闯大关,而克服既得利益格局的阻力首先要从党和政府头上开刀,限制公权力。社论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排头兵,先趟过深水区、先闯大关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广东改革群体的责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