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国经济失衡需要劫富济贫?(图)

作者:Tom Orlik 发表:2012-03-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造成中国经济失衡的关键,不在于99%的人消费不足,而在于1%的人有着庞大的见不得光的收入。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个月在北京的一间豪车展厅内,一名清洁工和一辆法拉利面对面。

传统观念认为,家庭收入低是造成中国困境的根源。按照这种想法,只要这些家庭的收入再多一点,花钱的意愿再高一些,国内消费就会风生水起,投资和出口就可能得到一个喘息的良机。

上述理论的依据是城市家庭较贫穷以及收入分配相对较平均的官方数据。这可能只说对了一半。

政策智库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经济学家王小鲁的研究证实,中国普通城市家庭贫穷是没错,但同时富裕家庭享受着大笔隐性收入。

如果这是实情,那么不仅会颠覆关于中国经济不平衡的分析研究,也会改变应对这种不平衡的方法策略。

提到扩大中国消费,一般的政策建议是,提高家庭收入,改善社会福利。在这些领域实施渐进式改革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

但据王小鲁给出的数据,40%的中国底层城市人口的收入仅占居民总收入的11.4%。即使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快速增长,即使他们极大地改变消费习惯开始放手花钱,他们对中国经济总量的直接影响仍可以忽略不计。

相比之下,那些处于顶端的20%的人掌握着中国家庭收入的60.3%。改善基本医疗和养老福利对他们的消费行为不会有任何影响。如果温家宝确实希望让自己的政策在调整经济失衡方面获得些许成效,那就应该瞄准富人,同时也要帮助穷人。

办法很简单。降低奢侈品税会鼓励中国富人在内地增加开支,而不要像现在这样打着“飞的”到香港和巴黎去逛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专卖店。

但根本问题是,中国富人的消费倾向本来就比穷人小。如果你一年只赚几千块钱,那么即使再勒紧裤腰带,也剩不了几个钱。而如果年赚百万,即使月月挥霍,也仍会有庞大的储蓄。

这说明增加消费的最好办法就是缩小贫富差距。打击腐败和完善税务制度的政策应该是中国政府的重中之重。王小鲁认为,腐败是隐形收入的一大来源。

英国18世纪讽刺小说家乔纳森•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开出的消除贫困的药方是“吃掉穷人”。温家宝也许会发现,让中国经济重归平衡需要在富人身上“咬一口”。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