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欲提高国内消费水平

作者:CHARLES HUTZLER 发表:2012-03-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经济增长逐步放缓的局面以及公众对公平日益增长的需求,周一,中国总理对外颁布一系列措施以刺激国内消费,其中包括增加社保和商业支出。

在类似中国的国情咨文的演讲里,中国总理温家宝宣称政府将提供有利于广大人群的更多的扶助措施,包括提供最低工资水平,对于教育和农民更多的补助,对于困境中的私营企业和出口企业更多的贷款和帮助。他呼吁提供给予工人更多带薪休假和消费信贷。

随着欧洲和美国这两个中国的主要市场陷入危机,以及对工作机会的需求不变的同时,国内的投资风潮逐渐衰退,中国正寻找新的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温指出,这些措施的目标正是帮助中国经受住这样一个转变。

"从国际的意义上说,全球经济的恢复之路将会很曲折,"温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立法机构年度会议的开幕式上说。"从国内的意义上说,解决制度上和结构上的问题,以及减轻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地发展所带来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急迫,也越来越艰难。"

作为政府调低发展速度的标志,温将经济发展的目标设定在7.5%,低于近年来所保持的8%的增长速度。虽然预测反应出来年的增长要比8%要高,但一个低一点的目标强调了北京看重更好的增长而非更快的增长。

虽然全国人大会议在很大程度上是个形式上的会议——它的近3000名代表近乎都是执政党共产党的党员——但在今年10天的会议里,人们似乎可以看到更多密集的背地里的政治活动,领导者们正就一场微妙的政治改革进行商议。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以及大部分其他高级领导人即将卸任并开始为下任年轻领导人让位。

温提出的这些改革措施具有他与胡十年来的管理的独特印记。他们的领导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社会保障网络,试图将经济发展的成果重新分配,从富裕的沿海城市转移至农村和内陆地区,以及提高工人和农民的收入。

但是,他们缓慢的、渐进式的制定政策的方式,在最近几个月招来了批评。这些改革被认为是过于碎片化以及规避风险,因而难以触动一些早已根深蒂固的利益,尤其是强大的支配整个经济体的国企,和其背后的来自官僚系统内部的靠山们的利益。世界银行和国外的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中国希望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进入到富裕国家的行列,一个结构上的重新调整是必要的。

"将会导致不同社会群体基本权力关系和利益格局的政治改革将不会发生",因为政府不会允许公众参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教授杨凤春说。在中国国内,很多分析家和政治评论家甚至走的更远,他们要求政府转型为一个更加开放、民主的政治体系,并且停止压制异议。打击那些来自被剥夺土地的农民,或者因为不公正对待而愤怒的工人,或者因为房价下跌、环境污染而失望的中产阶级有房者们的抗议,消耗了政府更多的资源。

当两会召开时,政治中心北京的常年高级别的安保措施让人窒息。警察在天安门附近的大马路上对人们进行搜查,官员们带着德国牧羊犬穿过重重人群,在远处遥遥观望运载人大代表们的大巴抵达。在每日广场上早晨的升旗仪式上,警察从人群中拖出了一个中年妇女,并将其推进了一辆货车,因为她曾试图扔出一打传单。

在其近乎110分钟的演讲里,温数次谈及对于社会稳定的需要,并且略微提及了最近西藏人反对政府的抗议和与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武装冲突。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温说。"只有当它的各民族统一在一起,为了整体的发展共同努力,中国才能实现繁荣。"

大多数时候,温论述的还是经济以及鼓励居民消费。这是经常被长久以往偏好基础设施投资和国家工业建设的政府计划所不顾的。

"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者需求,是我们今年经济工作的着重关注点。这是对保证中国经济可以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尤其重要的,"温说。

总的说来,温说中央和地方政府开销将会提高14个百分点达到12.4万亿元人民币。社会保障及就业和保障性住房的开销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增长——分别达到21.9%和23.1%。教育支出将继续增长,为农村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费补助。更多的钱将服务于保证校车安全——在11月,一辆过载的校车的相撞导致19名学生死亡的事故之后,这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

注意到公众对于猖狂的腐败和浪费的批评,温说政府将会限制因公出国和公车使用上的开销,并且禁止主要负责人对于土地使用和矿产开采权的拍卖进行干涉。他发誓"从严惩治腐败"。这一承诺得到了轻微的欢呼声。

来源:《西雅图时报》 译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