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一休哥”中的金阁寺(组图)

发表:2012-03-10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回想起来,第一次知道“金阁寺”居然是上初中的时候看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记得有一集旁白专门介绍了金阁寺,印象很深,看来经典动画片的教育力量不可小觑。

金阁寺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因为寺中主要建筑“金阁”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整个寺庙面积不大,但是有了一个占整个寺院一半大的湖面——“镜湖池”,让人觉得这个寺庙不一般,如果是碧日蓝天下,那金碧辉煌的金阁寺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金阁寺特点如下:“一层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层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层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


总平面图,可以看出寺,水,环境之间的关系。


门票很有特点。


寺外的门,和路的对位关系感觉挺好,这样走过去可以欣赏到坡屋顶之美。


日本的古建筑多少都带着些唐风的劲骨。


我们所看到的金阁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时依照原样重新修复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状态。


顶上有只金凤凰。


一休哥

来源:宇眼看世界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