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李锐批评当前文化改革空话连篇

发表:2012-03-12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任毛泽东秘书的中共元老李锐日前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继续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先导,其“文化改革” 站不住脚。有评论认为,李锐指出了中国改革的瓶颈所在。

香港《明报》3月9日以“专讯”形式发表对中共元老李锐的访谈内容。曾任毛泽东秘书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的李锐表示,去年中央曾就十七届六中全会发展文化的文件咨询过他的意见。他认为,这个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作为先导的文件有两万余字,却空话连篇,在当前的中国社会已“站不住脚”。

报道说,年过96岁高龄的李锐还谈到与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接触,以及当前对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争议,前公安局长王立军被拘押,和流亡美国的北京作家余杰遭警察殴打等“热点时事”的关注。李锐认为,在前苏联共产党倒台后,中国的中央文件中不再提“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而就所谓“三个代表”的提法,李锐表示,共产党不能够代表先进文化和先进科学,而只是个人代表。

上世纪八十年代任职中宣部及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北京学者吴稼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文件抛开政治体制不谈,单独渲染文化改革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李锐的观点更多是指出了当前中国改革的瓶颈:

“政治改革如果不是先导的话,没有什么文化改革。改革就是放开,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和邓小平理论一锅煮。中国目前的感觉是要回到文革去了。关键的事情,中国改革的推动点、改革的时机和改革的迫切性早都具备了,因为邓小平在20多年前就提出这个问题来。现在缺乏的是改革的意愿,领导层如果没有改革意愿的话,改革再迫切也不会管的。”

吴稼祥认为,中国的改革虽然面临权贵利益集团的纠缠,但如何看待民主价值以及遵从本国经济、文化发展的要求,则是决定一个政党执政甚至生存命运的关键因素:

“不改革的理由有一千种、一万种,只要是不想改革总是有理由的。中国近代以来从清王朝主动退位到国民党主动退位,已经有两次退位了,而这两次每一次都面临着巨大的权贵集团,假如不这样做,后果更加严重。如果是个独裁政党,在当代世界只有葬送前途。如果仇视民主、打击民主,这样的政党大家都知道一定是下场很惨的,像罗马尼亚的共产党就算典型的代表。第二种对改革半推半就,对民主也是推散帖敷,然后又加以拒绝。这样的政党可能还能生存下来,继续执政的可能就非常小了,苏联的共产党就属于这种。第三种体会到了世界的潮流、大趋势以及自己本国人民的要求,主动地应运这种变化,推动改革,这样的政党即使有可能暂时地离开政权,也有可能卷土重来。这样的在当代世界做得比较杰出的就是台湾的国民党,还有外蒙古人民党。所以我想就要看他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了。”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资深政策顾问高文谦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直接介入经济运作三十年后,已成为特殊利益集团,任何连带性的改革措施都势必触及当政者的利益:

“中国目前的改革已经进入一个死胡同。当局在十八大前已经拿不出任何像样的改革方案。因为整个中共执政集团已经成为一个自利型的特殊利益集团,任何的改革势必触动权贵集团的利益。政改已经停止多年,经改是国进民退的这么一个问题。现在中国社会最突出的矛盾就是利益分配格局严重失衡,官富民穷。经济领域任何的改革势必触动权贵集团和垄断企业的利益,又会动摇现在所谓党国的制度这么一个基础,这是一个深层的原因。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胡锦涛提出来要警惕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文化的渗透,既是对党文化和主旋律被边缘化的孤立,同时也是对文化体制改革本身有可能带来的副作用的一种防范来收紧对社会的控制。”

2012年被称为是中共高层领导人的“换届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秋季中共“十八大”后,将结束十年任期,预计会由习近平和李克强接班。在胡温执政期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停滞不前的状况,引起海内外学者的批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