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转弱 多家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图)

作者:黄晨 发表:2012-03-13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家上市公司近期公告剥离房地产业务,虽原因各不相同,但房地产市场转弱及行业的不确定性是其中的一大催化剂,此类行动有利于上市资产的业绩表现。

中恒集团3月10日宣布,以5.46亿元转让旗下房地产业务,武汉控股将现有房地产业务置出,铜峰电子拟出售持有的铜陵中泰地产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中恒集团是沪深300成分股。与大多数跨界企业“半路出家”涉足房地产业务不同,中恒集团在2000年就是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上市,其成立时的主发起人为广西梧州市城建综合开发公司。中恒集团上市后才收购了制药业务,现形成制药、保健食品(龟苓膏)和房地产三类产业。

此次中恒集团以5.46亿元将所持有的广西梧州中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和梧州市华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且今后公司将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并集中力量经营现有的主营业务,公司经营的主业将是以制药业为主,集中精力做好健康产业。

中恒房地产公司2011年4月刚刚成立,至今不到1年间中恒集团曾先后两次共对其增资近3.2亿元。除了中恒地产外,中恒集团在的地产业务方面还有广西梧州中恒集团钦州北部湾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相对而言,中恒房地产公司手中的资产是若干尚未开发的地块,剥离起来最为容易。待其他子公司的楼盘销售完毕并逐步剥离后,中恒集团将从一家房地产企业转型为制药企业。

根据财报显示,中恒集团2010年的房地产业务营收占当年总营收的37%,但仅仅时隔半年,到2011年半年报时,这一比例就已下降到11%。相对于房地产业务持续下滑的毛利率,医药制造行业目前正处于毛利率上升通道,基于这一态势,中恒集团舍地产保制药的决策也就十分合理。

武汉控股的主营业务包括:自来水生产、污水处理、长江隧道运营和房地产。公司2011年房地产业务收入锐减拖累业绩下滑,全年净利润较2010年减少近45%。

铜峰电子主营业务为电子元器件制造,2011年4月曾将所持有的铜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出售。在此次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的同日,铜峰电子还公告了定向增发计划,拟融资7.5亿元用于其主营业务扩产。

此前,东方航空、天富热电等多家企业已着手转让手中所持房地产资产。不过,各家公司的具体原因有所不同,东方航空作为央企,转让地产资产是出于国资委要求央企突出主业的要求。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