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精英移民给华侨的启示

作者:蒋丰 发表:2012-03-13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移民历经百年沧桑,已经成为各国的“精英群体”,他们的经验非常值得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华人华侨借鉴。

2011年6月,秘鲁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有了结果。获得48.5%选票的候选人藤森庆子惜败,与当选总统胡马拉仅相差0.17个百分点。而她的父亲藤森谦则是在1990年6月当选秘鲁总统,1995年再次当选总统,2000年第三次蝉联。作为拉美国家的少数族群,日本移民历经百年沧桑,已经成为各国的“精英群体”。

这些100多年前日本贫苦农民的后裔,靠着努力和智慧一步步走到今天,他们的经验非常值得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华人华侨借鉴。

现代拉丁美洲居民的民族构成除保留了原有的美洲土著民族外,还融合了大量外来移民,其中就包括日本人。目前,生活在拉美的日本移民已经扎下根,他们不仅融入了当地社会,还反过来影响着当地的发展。

一百多年前,南美进行了独立运动,各国基本上形式上取得了独立。但是南美国家尤其是像巴西,人口少,劳动力严重缺乏。所以当时的南美各政府除了推出鼓励各国移民到来的措施外,还向各个国家发出邀请,请他们派遣移民来居住。

而这中间就有日本,当时,日本人口已经相当庞大,人地矛盾相当突出,所以接到邀请后很高兴地派遣大量移民前往,这就是南美现在大量日本侨民的来历。而这些日本人及其后裔主要集中在巴西。

在巴西1.4亿人口中,只有不到1%是日本血统,却是日本在海外势力最大的日本移民集团。在大多数日本后裔家庭中仍格守旧有传统,生活都比较优越。

上世纪初,日本开始向巴西进行有组织的移民。1908年6月18日,781名日本人漂洋过海来到地球的另一端——巴西的桑托斯港。1910至1914年间,日本移民巴西的数量为1.42万人。1925至1935年是日本向巴西移民的高峰期,14万日本人先后到达巴西。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以后的10年中日本没有向巴西移民。

从1959年开始,日本恢复向巴西移民,但规模远远小于从前。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日本逐步改向巴西移民为资本输出,主要是投资矿业。但此时,日本已向巴西输出了26万人。经过5代繁衍,目前在巴西的日裔已达100多万人。70%的日裔生活在圣保罗,12%生活在巴拉那州。马托格罗索和帕拉州的日裔也分别占2.5%和1.2%。

日本向巴西的移民是有组织的,根据日本皇家移民公司与巴西签订的移民合同,初到巴西的日本移民主要在圣保罗内地从事咖啡种植。合同期满后,日本移民开始向圣保罗海边地区扩散。

今天,40%的日裔巴西人不忘祖业,仍然从事农业生产,很多人是拥有大量土地的农场主。而其他人则从事服务业,譬如开饭店、办诊所、设银行等。其中不少人已进入政界并取得成就:巴西政府的现任信息部长是一位日裔,是第二位日裔部长;第一位在巴西政府就职的日裔曾任能矿部长兼巴西石油公司总裁。

日裔巴西人大多都曾在巴西军队服役,二战期间,很多日裔巴西人参加了巴西对意大利的战争。

以巴西为例,日本移民取得成功的经验主要有四点。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