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东厂可秘密拘捕 预计周三“盖章”通过

发表:2012-03-14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3月13日(周二)报道,人权团体周二警告说,如果中国新的刑事诉讼法预期通过,在中国的持不同政见者及外国商人遭到秘密关押的可能性加大。

这一自1996年以来对中国刑事诉讼法的首次修订案,将赋予警方法律权力,对被控涉及“恐怖主义”、“国家安全”或“重大受贿”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长达6个月的秘密关押或可关押在正式拘留系统之外的地方。

经修订后的新法预计将于周三由中国的橡皮图章议会--全国人大会议批准通过。

人权观察团体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Nicholas Bequelin)说:“这部法律赋予警察和国家安全人员能随意把人拘押长达6个月的广泛权力”,“这对异议人士来说,将开始一种新的制度,对外国商人来说也有重大影响,他们可能会被强大的利益集团吹犯规。”

对在华的外商而言,他们最常见的是被控贿赂罪及窃取“国家机密”罪。当局对“国家机密”罪的定义语焉不详,有时甚至适用于对于获取对公众开放的文件,或从国企那里获得的普通文书。窃取或泄露国家机密,皆构成“国家安全罪”。

2010年,力拓的执行长官、澳大利亚公民Stern Hu,因被控涉及与铁矿销售合同有关的国家秘密被捕判刑。

同年,入籍美国公民的薛锋,因帮助其美国雇主购买了中国石油资源的一套商业数据库后,被控“收集情报”和“非法向海外发送国家机密”,被判刑8年。

在薛锋被判刑之前,这位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地质学博士,已被中国的国家安全部秘密拘押了数月。他遭到酷刑,并在一年多中被拒绝见律师。据为该案工作的著名人权律师Jerome Cohen教授说,对薛锋的最终审判,依据国际标准是一出“闹剧”。

新修订的法例一旦通过,这样的(秘密)拘留方式将被正式载入中国法律。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