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撞上中国主权基金(图)

作者:蒲俊 李箐 发表:2012-03-14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近期在海外收购上动作频频,不只发生在其主业输电领域,还延伸到了发电业务。

在以3.87亿欧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REN)25%股份后不到一个月,国网公司洽购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AES Corporation NYSE:AES,下称AES)在美风电资产的消息又传了出来。

有趣的是,AES的大股东也来自中国。2010年3月,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以15.80亿美元完成了对AES约15%股权的收购。中国公司收购撞上了中国公司,怎么定价成了难题——定价低对国网公司有利,定价高对AES和中投有利。

据财新记者了解,国网公司这桩新收购目前还存在较大变数。不论成功与否,被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归类在“公益性国企”里的电网企业在海外收购非主业资产,是否与其功能定位相匹配值得深思。

审批不是问题

财新记者从接近AES的人士处获悉,如果交易达成,国网公司和AES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AES在美国已经投入运营的风电项目(不包括在建项目)。国网公司将持有合资公司79.99%的股份。

AES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阿灵顿的独立发电企业(IPP)。截至2011年12月,AES在全球27个国家拥有44.22吉瓦的发电项目,此外还有2.34吉瓦的在建项目。2005年,通过收购美国风电企业海西控股(SeaWest Holdings.Inc),AES开始涉足风电开发领域,目前美国国内已经运营的风力发电装机为1.16吉瓦。

美国杜克能源(Duke Energy)的一位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美国清洁能源的补贴政策主要是税收优惠,如果没有税基,就无法享受补贴。“这项政策不仅歧视海外投资者,也歧视本国的中小投资者。”因此外国投资者要想进军美国新能源领域最好与美国当地企业合作。

虽未透露收购的具体金额,但前述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比外界估算的价格(16.5亿美元)低很多,不只一半。”

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尽管国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随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已经与AES签订了收购意向,但这一交易目前还有很大变数。“上周AES开过紧急董事会,这事不一定能成⋯⋯双方在协议内容上还有分歧。”他说。

财新记者向AES和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国际)总经理孙金平求证上述说法,双方均未置评。

从目前情况看,中美两国监管机构的审批不大可能阻碍这一收购。中投收购AES15%股权时,由于后者是一家能源企业,属敏感领域,且超过10%的监管红线,因此根据美国政府现行规定须向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等多个监管机构申报,最终获批。

“与涉及千家万户的电网不同,独立电厂本身并不能算是敏感的战略行业。”因此对于此次国网公司的收购意向,中投内部人士表示,“美国审批没问题。”欧亚集团(Euroasia Group)分析师马旸认为,在清洁能源方面,现在只要中国被美方认为能在美国创造新工作,投资就会受欢迎。

财新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此次收购也已获得了发改委外资司的批准,虽然过程并不十分顺利。外资司的批准需要国家能源局出具意见。

一位接近国网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1月中上旬电力司和新能源司都曾表达不同意见。“从一般的主辅分离的角度上,垄断企业的资产应该是专业化的,从特许经营的角度分析,应该是不同意境外收购电力资产。”

这也是电力业内的普遍看法。“这不只是走出去的问题。”一位电力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我们谈的是体制问题,是特许经营的问题。真要收也应该让发电企业去。”

但国网公司很快按要求补报了材料并做了一些解释,能源局内部虽有分歧,最终还是给出了肯定意见。

定价难题

除了买家国网公司,AES的最大股东中投同样也是来自中国的国有企业。这使得收购定价问题变得很微妙——价格低当然对国网公司有利,但是对中投不利。

中投入股AES之时,AES称这使公司能在光伏和风电领域扩大投资,但此后AES未能如愿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快速扩张,反而在传统煤电业务等领域陷入了麻烦。

AES的纽约子公司AES Eastern Energy在去年12月31日宣布,包括13家附属实体在内,已因运营不善申请破产保护。低天然气价格导致的煤电电价下调、煤炭投入成本增加以及煤电污染控制成本大幅加重等运营性因素,导致公司运营资金链断裂。根据破产保护申请前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将出售旗下位于纽约的两个燃煤发电站,并关闭该州另外四家已处于闲置状态的发电站。

前述中投内部人士承认定价确实是个问题,“因为AES已经有子公司申请破产,国家电网现在去肯定比我们当时入股价格要低很多”。不过也因为AES状况糟糕,中投对国网收购乐见其成。

中投曾与AES签署了一份意向书,拟投资5.71亿美元购买其风力发电子公司35%股份。但这一收购并未实施。

主权财富基金和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海外投资的两支主要力量,如何配置资源将投资效率发挥到最大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此次国网公司的AES并购尝试将这个问题摆上了台面。

2011年9月,原AES首席运营官Andrés Gluski出任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后,便大举进行资产出售以优化现金流状况。AES在去年四季度完成以及签约的资产出售规模达到7.63亿美元。今年2月,AES又签订了总额为4.63亿美元的资产出售协议。

与此同时,AES还在紧缩全球战线。它们计划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在电力行业已经不是秘密。“像行业里的一些活动,还有一些第三方的组织,AES今年已经都不参加了。”一家外资电力企业的在华管理层说,“他们是在撤。可能是因为换了新的CEO,集团的战略会有改变。”

AES1994年来到中国,2002年以前在安徽、山西、四川、重庆等省市拥有数个发电项目,包括水电、煤电、燃油电厂等。此后沉寂了五年,2007年AES重新开始在中国的投资,主要方式是和中国神华旗下的国华电力合作投资风电项目。

“这次退出,一定程度上说明美国经济现在的不景气,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的管制。在中国这几年也没有太大作为。”前述外资电力企业人士认为。“在任何国家外资做电力都难,这个行业就是内在消化的行业,都是在本地发生,又牵涉到经济命脉。中国的各项政策对外国投资者也不是很友好。”

这番话对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同样是一个提醒。

国网“走出去”冲动

国网公司近年在海外投资领域频现大手笔。2007年12月,国网公司牵头两家当地企业以39.05亿美元竞得菲律宾电网25年经营权;2010年,国网公司收购了Elecnor SA等七家巴西输电公司股权,总价约17亿美元;今年2月,国网公司以3.87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REN)25%的股份。

国网公司的走出去冲动不仅体现在输电主业上,还有发电业务,特别是清洁能源项目。

除了此次的美国风电项目,国网公司在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中还表示,在巴西将“寻求在输电、配电、水电及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市场机遇”。有监管部门官员向财新记者透露,国网公司确实计划在巴西收购水电项目。

去年10月,国网国际在官方网站上表示,越来越多的新能源项目纳入公司国际业务范畴。

国网公司的海外新能源投资动力中还包括带动设备出口。一位来自欧洲的新能源投资者曾与国网公司接触过,“他们想投资我们在海外的一个风电项目,但是要求用许继的风机。我们都没听说过(这个风机),所以没同意。”

数位接受采访的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除了国网公司,一家隶属于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风电运营商也曾接触过AES此次准备出售的风电资产。前述接近AES的消息人士也认为,“国网不是专业做风电的,从AES的角度来看也未必是合适对象。”

国有发电企业对海外的新能源项目,特别是风电项目很感兴趣。前述欧洲投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如果我们告诉他们有一个国外的风电项目,他们很快会回复,并且开始研究。”

杜克能源的一位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近期杜克能源已和一家中国企业敲定一个在美国的风电投资项目。“项目不大,我们也是挣扎了两年才做成。”他拒绝透露是哪家中国公司。

不过2010年初,杜克能源管理层曾表示,在与华能集团就在美投资风电展开谈判。

前述杜克能源人士还表示,这个合作项目将不会采用国产风机。“国内的风机还没有在美国打开市场,所以很难做项目融资。”

除了商业上合不合算的考虑,公用事业领域的国有企业该不该在走出去上如此积极值得商榷。“明明是公益性国企呀,西藏地区的独立光伏系统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他们(国网公司)公开说没有钱,出去收电站就有钱了?但是拦不住。”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力业内资深人士批评道。

这样的海外收购同样有悖于电力改革确定的“厂网分离”“主辅分离”原则。两个分离的初衷是以此厘清电网运行真实成本,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但在国网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并走出去发展辅业的情况下,电网的真实成本将是一本越来越难算的糊涂账。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