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信谎言,害自己(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2-03-14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邻市的孙姨过来看我母亲。因为近一年也没有见过面,孙姨一见我母亲就说:“听说你们家在这里租房子一个月需要500块钱,要不跟我回我们那里,我们那里租一年的房子才需要1000块钱左右。”母亲笑着说:“你听谁说的?这里一年才需要八百块钱的房租,而不是一个月500块钱。”孙姨一听惊讶的说:“原来是这样呀!要知道这里房租这么便宜我就不开车来了,现在的油价那么高,我这不是浪费吗?”

虽然孙姨的话中有开玩笑的成分,但是“费油”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发生在二十几年前的一件小事:当时我家在农村,当地的银行发行有奖储蓄。也就是无论中奖与否,都保本。这是银行为了扩大储蓄金额而想出的办法。我父亲也买了几张,结果中的是“贴边奖”,奖金五十。这下子岂料在村子中被谣传成了中一台洗衣机。结果当地村民踊跃甚至借钱买这种有奖储蓄。可是最终几乎都没再中任何奖。因为当时我所处的农村都很贫困,很多农户根本没有余钱储蓄。很多人因买这种奖券而欠下很多债务。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细细想来,在生活中此类谣言可以说遍地都是。如果我们不加思索的偏听偏信,受害的只能是自己。

那么怎么才能有效的识别这些有意无意的谎言呢?其一,自己求证。这是最直接的办法。听到什么觉得不对劲,或不敢确认其真实性,就直接跟当事人确认此事,这样就避免了很多麻烦。记得在《韩非子》一书中,有一个叫“三人成虎”的故事。就是当第一个人说路上有老虎,你可能不信;如果第二个人说有虎,你会将信将疑;如果第三个人还说有虎,那你基本上就相信了。其实这就是人的随众心理所致。记得有一位作家说过:“万众哄传的不一定是真的”其中的原由很多时候与《皇帝的新装》中所描绘的皇帝与大臣们的想法类似。其二,要用常情常态来分析自己所听到的是否是真实。就拿前文提到的房租的事情。如果一个月500块钱,那一年就是6000块,加上别的水电费用等等,就得七千左右。这比租楼都贵!我何必不租楼呢?而且我家庭的条件他们是知道的,怎么能自不量力的租这么高价的房子呢?这是从这点小事上说起。那么从国家大事上,其实只要用常识来质疑,那就能看穿一切:比如“亩产万斤”我们居家过日子都懂,一亩地根本产不了一万斤粮食。那为啥当时中央在《人民日报》上用专家来论证呢?其实这就是赵高的“指鹿为马”的写照。不在于这事是否是事实,关键在于谁跟谁是一条线上。这是根本。那么反过来说,人们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发现这个“潜规则”之后,根本不愿意再看事实真相,而是一味的随着“风向”走,怕自己站错立场而受牵连。那么事实证明,任何对事实的歪曲,任何无论是始作俑者还是推波助澜者最终都是受害者。就如亩产万斤,当时全民从上到下都相信,结果那就要多交公粮,饿死者几千万之众。如果当时全民都抵制这个谎言,那可能保全是全体民众。

历史的无数教训已经向我们一再表明:任何相信谣言与谣言为伍的人最终害得也只有自己!小到居家过日子,大到国计民生!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