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大大提高你生命质量的节能养生(组图)

发表:2012-03-14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阳平衡是生命活动的根本,并提及了利用大自然阴阳气化的规律来进行养阳和养阴。我们要做到节能养生,以保护我们体内的阴精和阳气,维护生命的阴阳平衡。


 

人的生命储备是有限的,人的生命好比是燃烧的的蜡烛,烧得越旺,熄灭的就越早,所以生命需要节能养生。而节能养生是维持阴阳平衡的重要秘诀。节能养生包括静养生,慢养生,和低温养生。

静养生是对生命的轻抚;能够降低阳气和阴精的损耗,从而维护生命的阴阳平衡。静养生首先要心静,只要心静下来,生命才能静下来;因为心静了,呼吸,心跳,血压才能够降低。

人体的生理代谢,阳气和阴精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经历;一通神侃之后,兴奋不已,情绪高涨,面红耳赤,头脑发胀。这时测量一下自己的生理指标;体温会超过37‘C,  心跳会超过98次/分,血压也会高于140-90汞柱高。不知朋友们是否也有过类似情况。怎么办?试一下,让自己静下来,这样做;

半坐位,或平卧眼睛半闭,两臂自然下垂,意念集中于下丹田(脐下三寸),想一件美好的事情,可以是汩汩的山泉;可以是幽静的海湾;可以是湛蓝的海空;也可以是斑斓的彩蝶等等。这一切只需五分钟,每天一次,即可延缓早衰,增长寿命。我们不妨可以试试看。


 

慢养生是节能养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绝招。“龟寿千年”经常被人类引以为鉴。科学家们从龟的生活习性、生理机能等方面进行研究得知,龟的长寿与它的呼吸方式有关,而且与其嗜睡的习性有关,龟一年要睡上10个月左右,既要冬眠又要夏眠,这样,呼吸缓慢,新陈代谢就显得更为缓慢,能量消耗极少。 所以龟类是一种用来研究人类长寿的极好的动物模型。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学习龟的习性,否则,我们将一事无成了。)

根据【皇帝内经】的记载,古代的人一呼一吸6.4秒,但,现在人的呼吸3,3秒,比古代人快了一倍。可见,随着人类生活节奏的加快,呼吸的频率加速了。而,生命的长短与呼吸的频率成反比的,呼吸的频率越慢,寿命越长,呼吸频率越快,生命越短。因为呼吸的频率影响了体内能量的储备,使得阳气和阴精受到损耗,破坏了人体的阴阳平衡。

实际上,现代人的寿命已经大大增加了,这要归功于物质生活水平,及医疗水平的提高。但是现代人中却又不乏有英年早逝者;其“夭折”的缘由有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无休止的快节奏的生活。

怎么做到慢养生呢?与静养生一样,首先要做到心慢。心慢下来,才能使呼吸,心跳慢下来。上班族的人应该学会与上班时鲜明不同的节奏;尽量慢慢地做家务,慢慢地洗涮,慢慢地带孩子,让人体的能量节约下来,要做到;有快有慢,有紧有松,有忙有闲。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损耗,维护生命的阴阳平衡。

最后,再提一下低温养生,低温养生是生命的涵藏。再引用【皇帝内经】中的话;“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就是说,在高山上的人寿命都比较长。因为高山上的温度比较低,低温养生可以降低代谢,降低阳气和阴精的损耗。

怎样做到低温养生呢?冬天,我们尽量保持室温不要过高,暖气尽量不要开得太大。还要多到户外去接地气,多吸阴气。另外,低温养生还要求我们多吃水生食物,比如水稻, 莲藕;多吃越冬食物,诸如小麦,大白菜。再有就是冬生水果,如冬梨,苹果,冬枣等等。

总的来说,静养生,慢养生,低温养生都是在合理的安排我们体内的能量,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能量损失,以维护人体的阴阳平衡。可以说它们是生命节能的三大重要法宝。

来源:学佛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