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闭幕 刑讼法“被消失”条款通过(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03-15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中国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周三闭幕,刑事诉讼法修正案正式通过。其中广受质疑被称为“艾未未条款”、“被消失条款”的第73条仍被保留,人权组织与国际特赦组织也对此提出批评。

中国的现行刑事诉讼法于1979年制定,今年是16年后的第二次大修。14日人大闭幕会议上,修正案以2712票赞成,109票反对,35票弃权被通过。其中广受批评与反对声浪的“第73条”并未被删除,该条规定“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公安机关可在不通知家属的情况下将犯罪嫌疑人监视居住。”

此条文被批评将“秘密拘捕”合法化,同时使公安等侦查机关的权力扩张。在中国,执法单位秘密拘捕嫌疑人时有所闻,许多人因政府单位声称“危害国家安全”或其他莫需有的理由即被秘密关押,如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及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等,众多人权律师、宗教信仰人士、访民等,也遭到“强迫失踪”。

对于本次修正案条款的通过,国际人权组织批评该条法案增加民众“被消失”的风险,并且意味着异议人士被秘密拘捕的合法化。而国际特赦组织则表示,“有关规定,将对拘留罪犯嫌疑人的程序提供危险先例,包括只想和平表达意见的人。”若按照该条文表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属于抽象规定,若民众只是想和平上访或对上级机关陈述意见,则可能因公安单位的权力扩张与自行裁量决定而遭关押,对中国民众的人权无疑是“开倒车”。

《星洲日报》评论,中国官员对于司法案件的问题常加以“关照”,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秀红竟表示,“领导过问案件很正常”,看来中国的人权与司法独立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