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教你什么是婚姻、外遇和幸福

发表:2012-03-16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格拉底(Socrates,公元前469—399)是古希腊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西方哲学的奠基者。他和他的学生柏拉图、以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祖师三人被并称为“古希腊三贤”。

苏格拉底容貌平凡,生活艰苦,一年四季都穿着一件普通单衣,甚至经常不穿鞋子,他靠自学成为学识渊博的大师。苏格拉底曾说:“我的母亲是个助产婆,我要追随她的脚步,成为精神上的助产士,帮助别人产生他们自己的思想。”他还把自己比作一只牛虻;他说,因为雅典这匹骏马已经变得过于肥大迟钝而昏睡了,神要用他这只牛虻来刺激、唤醒这个国家。他对雅典有强烈的使命感,30多岁时就做了一名义务社会道德教师,在街头传道、辩论和解惑。他热爱雅典,曾三次参军作战,顽强勇敢,救死扶伤。

苏格拉底认为人被神赋予了神性灵的一部分,因而有了灵魂、心灵和理智。但是人具有的那点,同神的智慧是无法比拟的。他的“自知无知”的教导激发了人追求真理、去除伪善和不善。最后,苏格拉底被以不信神和腐蚀青年之罪判处死刑。尽管他曾获得逃亡的机会,但他认为逃亡会破坏雅典法律的权威,而他作为雅典公民必须遵守法律,宁愿饮下毒汁而死。苏格拉底被欧洲人尊崇为追求真理而死的圣人,与孔子在中国的地位相当。苏格拉底的生平及思想均由其弟子记录,得以流芳百世。

柏拉图(Plato)是苏格拉底最著名的的学生。当初,苏格拉底要求学生每天甩手500下,坚持做到者才能有希望成为出色的哲学家。多年以后,只有柏拉图一人能坚持下来。传说苏格拉底从不给学生现成的答案,而是启发他们思考,日后,爱思考的柏拉图成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伟大哲学家,寿终正寝,活到80岁。

下面的师徒对话挺有意思,有些可能确有其事,有些则是后人杜撰之后冠以苏格拉底师徒之名,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读来也令人受益呢。

柏拉图有一天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叫他到麦田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麦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图觉得很容易,充满信心地出去,谁知过了半天他仍没有回去。
最后,他垂头丧气出现在老师跟前诉说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难得看见一株看似不错的,却不知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弃,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到发现已经走到尽头时,才发觉手上一棵麦穗也没有。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爱情。"(爱情是一种理想,很难达到,也很容易错过。)

柏拉图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

苏格拉底叫他到彬树林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的杉树,但只可以取一次,柏拉图有了上回的教训,充满信心地出去,半天之后,他一身疲惫地拖了一棵看起来直挺、翠绿,却有点稀疏的杉树。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好的树材吗?”柏拉图回答老师:“因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见一棵看似不错的又发现时间、体力已经快不够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来了。”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婚姻。"(婚姻是一种理智,是分析、判断、综合平衡的结果。)

柏拉图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外遇

苏格拉底还是叫他到树林走一次,可以来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图又充满信心地出去,两个小时之后,他精神抖擞地带回了一支颜色艳丽但稍稍焉掉的花。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好的花吗?”柏拉图回答老师:“我找了两小时,发觉这是最盛开最美丽的花,但我采下带回来的路上,它就逐渐枯萎下来。”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外遇。"(外遇是一种诱惑,亮丽惹人,但稍纵即逝。)

柏拉图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生活

苏格拉底还是叫他到树林走一次,可以来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图有了以前的教训,又充满信心地出去,过了三天三夜,他也没有回来。苏格拉底只好走进树林里去找他,最后发现柏拉图已在树林里安营扎寨。
苏格拉底问他:“你找着最好看的花么?”柏拉图指着边上的一朵花说:“这就是最好看的花。”苏格拉底问:“为什么不把它带出去呢?”柏拉图回答老师:“我如果把它摘下来,它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它也迟早会枯。所以我就在它还盛开的时候,住在它边上。等它凋谢的时候,再找下一朵。这已经是我找着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你已经懂得生活的真谛了。”(生活是对生命中每一次美丽的追随与欣赏。)

还有一次,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幸福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田野,去摘一朵最美丽的花,但是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于是柏拉图去做了。许久之后,他捧着一朵比较美丽的花回来了。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美丽的花了?柏拉图说道:当我穿越田野的时候,我看到了这朵美丽的花,我就摘下了它,并认定了它是最美丽的,而且,当我后来又看见很多很美丽的花的时候,我依然坚持着我这朵最美的信念而不再动摇。所以我把最美丽的花摘来了。
这时,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幸福。”

来源:网文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