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官二代”究竟是个什么样?

作者:石学峰 发表:2012-03-1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次聚会上大家谈论起“官二代”的话题,忽然有人提了一句:“美国的‘官二代’是个什么样?”几位去过美国的人面面相觑,他们虽然多次去过美国,但谁也说不出美国的“官二代” 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因为几位朋友去美国不是参观考察就是旅游观光,有谁去特别留心关注美国的“官二代”问题呢?!

其实,在一个互联网媒体发达的时代,观察考量某一个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社会政治问题,并不一定就非要专程飞往美国进行实地考察不可。有的时候,即使坐在象点样的图书馆里,也是完全可以完成对某一个国家特别是美国的观察考量任务的。当然,有条件出国飞来飞去没什么不好,顺便欣赏一下异国风光自然也是很惬意的。

美国跟中国一样,有官就有“官二代”。比如,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克布什,他是前总统乔治治赫伯特沃克克布什之子,佛罗里达州州长吉布布什之兄;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是罗伯特特肯尼迪和约翰肯尼迪之弟,罗得岛众议员柏特里克偈肯尼迪之父,等等。

据学者学者徐贲分析说,在美国,二代从政和中国“官二代”是有区别的,一代也好,二代也罢,要从政都必须经过民主选举的程序,所以不可能出现父业子承,儿子跟着老子当官的现象。同样,当官的老子也不能凌驾于法治之上来荫庇子孙。

由于受到平等价值观念和民主择优政治体制的规范限制,美国社会和政治中的“裙带”与以往的旧式恶性“裙带”有着本质的不同。旧式的恶性“裙带”往往拖累经济、腐蚀政府、歧视排斥少数族裔、扼杀贤能、不讲道德、加深阶级差异。而新型的良性“裙带”则将出身的优势与择优的铁律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举贤择优不避亲。

据专家分析研究,虽然生物学可以为“任人唯亲”提供某种原始本能的解释,但却不能提供正当性的解释。人的社会、政治生活不能只是受自然本能的驱使。因此,在当今世界上,人们普遍追求的是一种与父位子承、亲信提拔不同的政体秩序。不仅如此,人们甚至还讨厌、鄙视这样一种权力和特权“自然传承”的方式。

然而,美国人并不会非理性地一概排斥一些似乎与王朝政治相似的人和事。例如,美国人并不把罗伯特肯尼迪或爱德华肯尼迪只是看成肯尼迪总统的弟弟,人们至今怀念罗伯特为民权运动作出的贡献,爱德华则在参议院和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约翰伈昆西西亚当斯是美国第2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儿子,1824年成为美国历史上第6任总统。后来在竞选连任时败给了出身贫寒的安德鲁鲁杰克逊。约翰翰昆西西亚当斯是一个出色的外交家,也是一位很有思想的公众人物。

在美国,得益于家族关系的公众人物会因此受到更多的公众注视,面临更大的“要么好好表现,要么名誉扫地”的挑战,“如果他们失败,那就比常人更丢脸”。丢脸的不仅是当事人自己,还有曾令他得益的体面亲属或家族。用人唯贤服从的是人人平等、公平竞争的原则。共和政治要扫除的就是世袭的特权和王朝的父权式统治。虽然一个人的能力与他的出身和生长环境无法绝对分开,但是只要这个社会的运行机制不会被“王朝基因”破坏,那么,“官二代”也就不会被赋予那暧昧不明的色彩了。

美国“官二代”的样子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