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对滥用精神病院关押异议人士立法(图)

发表:2012-03-18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于2012年2月14日。李金平(Li Jinping音译)站的地方,从那里可以看到背景中他曾被强行关入的精神病院的窗户(图片: Barbara Demick,洛杉矶时报)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洛杉矶时报3月16日(周五)报道,47岁的政治活动人士李金平(Li Jinping音译)知道,被囚禁在精神病院中最难的事就是保持自己的理智。

他被关进北京市朝阳区精神病康复中心七个月,被迫使用大量的镇静剂。如果他拒绝服药,就会被绑到床上。

与其他病人不同的是,他不被允许到花园里走动,不被允许使用图书馆及接待访客。事实上,甚至连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在那里,警方是用一个假名给他做的入院登记。

“我知道如果我出现激动或情绪,他们就可能会关我更长的时间。整个过程我都被录像。” 李金平说,“我就保持冷静,直到找到出去的办法。”

没有逮捕文书也没有被要求法庭审判,北京当局通常会把他们认为的“麻烦人物”在付诸行动前,强制送入精神病院。他们频繁使用这种策略来让异议人士与访民“安静”。

现在,中国的立法者首次起草了一项法律,描述出在何种情况下可以把人违背其意愿的关进精神病院。

去年由国务院出版的一个草案,赋予家庭成员和患者上诉的权利。人权倡导者成功游说,删除了一个允许将人因“扰乱公共秩序”关进精神病院的条款。本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该涉及关进精神病院的法律被列为来年最重要的议程之一。

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健康倡导者表示,急切盼望这方面的立法。

位于苏州的人权团体--民权与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Liu Feiyue音译)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被关进精神病院”,“当局看到社会矛盾正在恶化,他们希望加强其对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控制”。

他的研究小组有一个数据库,里面有900多宗被强行关入精神病院的案例。他说这些案例不过是所有案例中的一个水滴。此外,除了如李金平被关进的常规精神病院,公安部还有其自己运营的所谓“安康”医院,里面关有他们认为“危险”的人物。

中国,精神病专业因被当局用作一种镇压工具而形象受损。

绝大多数被强行关入精神病院的是上访者。46岁的胡国洪(Hu Guohong音译),他因为工厂赔偿问题而上访,为此他被两次关进武汉的精神病院。他说,他被告知他是“妄想狂”,并被用电针插入拇指和食指之间,及脚趾之间电击。

胡国洪说,“当他们电我时,我被绑在床上,整个过程两小时,身体被晃得如此厉害,就像在洗衣机里那样,牙齿都咔嗒咔嗒的”,“这背后没有任何医学理论,他们就是这样折磨我们”。

“那个警察头目对我说,‘如果你现在不疯,我们会让你疯’”。

参与推动该立法的北京大学一名精神病学教授余欣(Yu Xin音译)表示,精神科医生常常夹在中间,既不愿这么去做,也不能挑战警方。

他说,“这种对精神病学的滥用,也夺走了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患者的医疗资源”,“我认为恰当的法律及程序可以保护精神病专业人士及患者。”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