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刚性需求购房者现在可以出手了

作者:梁惠齐 发表:2012-03-19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作客2012中国银行(中山)财经论坛,就房地产市场及宏观经济走势作专题演讲。叶檀表示,就楼市调控结果来看,为期10年的房地产上涨行情已经结束,不会再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投资性买家的购入风险比较大,建议刚性需求购房者可以出手了。

房价不会大跌可以入市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没有一个出现房价上涨的情况,北京商品房价格同比更下降25%。叶檀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波动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会造成中国经济根基不稳。“房价不要说下降50%,事实上只要下降30%,多个基础行业如钢铁、化工、建筑等行业都将崩溃。”叶檀表示,为了避免中国经济硬着陆,未来房价既不可能大幅度上涨,也不可能雪崩式地在一年内跌价10%以上。

而对于近期有20多个城市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其中4个城市的微调政策被叫停的情况,叶檀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底线是成交量保持稳定、房价平稳,也就是支持刚性需求,抑制投资需求。而这4个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涉及到第二套住房,鼓励投资性需求。因此,叶檀建议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可以消除疑虑入市购房,而投资性买家暂不宜出手。

拉动内需关键是城镇化

在论坛上,叶檀说称,实体经济已经到崩溃的边缘。在她看来,近一年多来海运、造船、钢材、煤炭等基础行业等价格指数、库存指数的变化,显示国内的实体经济,从以往出口培育的产能,因为找不到新的消费出口而成为过剩产能;而银行等虚拟经济赢利过高,实体经济为虚拟经济做了嫁衣。

“现在唯一能帮中国经济走出困境的,只有依靠提高内需这一条路。”叶檀认为,拉动内需的关键是城镇化,它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抓手。当一名农民变成市民后,大概有4~5倍的消费增长能力。而近年开始推进小城镇户籍改革,鼓励让定居有工作的农村居民变成城镇居民,如果每年1200万农民变成市民的话,每年的内需就从此产生。因此,城市化进程势不可挡。

谁获得内部订单谁获胜

对于传统制造业现状,叶檀表示,企业要想有成本优势只有往中西部走,如果还想做实企就要做服务、做内需。“要知道养猪都要比炼钢好,养猪代表的是农业和服务业”。

她还表示,未来谁能获得中国内部订单谁就能生存。例如获得央企的订单,或是学脑白金产品广告那样能够抓住二三线城市消费者的内心和胃,拼好属于企业自身的拳头产品,招纳专业人才,形成全产业链的集成服务,这样就可以在同行中形成不可取代性。

来源: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