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倾授: 怎么选择照相机镜头

发表:2012-03-2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忠告之一是,听江湖大佬的意见没错,要买就买贵的不买对的。另外一种说法是,买你所能买得起的最贵的镜头。2万元的徕卡镜头不会比200块钱的凤凰镜头好过100倍,实际情况是,能超过10%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有可能是这样,我们花了2万块钱,90%是用在精神愉悦的方面了,毕竟,精神上的快乐才是真正淋漓的快乐。

那么,有没有物美价廉的选择呢?

关于物美价廉,负责任地说,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135这个系统内,能称得上好的镜头只有两家,一家是徕卡,一家是蔡司。徕卡就不说了,说起来很伤心,要想玩好徕卡,没有一两百万往里扔,甭想充专家,我有两台徕卡,M6和MP,有人夸赞,您是玩家,夸得我当时鸡皮疙瘩就起来了,惶恐不安啊,两台就敢说玩家,真正贻笑大方了。这还只是物质上的投入,真正要了解徕卡,需要在不断按动的快门中,一点一点去体验,10年,20年…徕卡的味道,是存在于时光中的。如果您有钱,并且想在品位上有所提高,同时还想在摄影上有所探索,那么,徕卡应该是唯一的选择。

怎么选择镜头呢?

选择镜头有两个要素,第一,你想拍什么。这个问题对于作家来说,就是你想写什么。在历史上,什么都能写的作家好象没有存在过,所以你也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自己什么都能拍好;这种想法特别不现实,尤其是见很多弟兄们吃糠咽菜倾家荡产大枪小炮地都配齐后,我真的有点肃然起敬:见过败家的,没见过这么执着地败家的。

第二个要素是看最大光圈的表现。对最大光圈的要求起码要达到能用的标准。能用的标准里面比较基本的要求是成象要结实。尼康1.4的标头,我一直当2.8来用,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头到了2.8才能用。还有一些副厂镜头,最大光圈的表现,如果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可能都委屈了这个词儿。副厂镜头便宜,是有代价的,佳能尼康也能做这样便宜这样恒定光圈的镜头,问题是,做完以后怎么办?还在江湖上混不混了?

最大光圈能用,完全合乎这个标准的只有徕卡。其次是蔡司,做点小花样,把有些头弄的很风格,顺便掩盖一下最大光圈的表现。佳能的35/1.4和尼康28/1.4,风传也是最大光圈能用的镜头。

玩摄影,走两个极端最快乐。一个极端是类似LOMO主义的,不在乎相机的成象,只在乎拍摄的内容,随便什么相机什么焦距,能拍就行,能用就行,只要能表达出自己的意图,用什么都无所谓。我觉得布勒松就是非常LOMO的。

另外一个极端,有点类似于收藏家,把好东西都收罗来,慢慢品尝。拍不拍照片无所谓,就象收藏名表的一样,用它看不看时间无所谓,看时间的话,两元钱的电子表就很好了。这些人更多的是关注相机的本身,摄影只是其附带的一项功能。收藏相机是非常考究功底的,色影无忌有不少二串子的大师,有时候真挺替他们担心的。

康太师的镜头,不算G系统,用过五六个,M系列我只有两个,50/1.4和25/2.8。50/1.4买过三个,第三个是最近才买,一个丢了一个送人了,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枚镜头,便宜又大腕。买25/2.8,纯粹是因为崇拜大师寇德卡,很喜欢他25毫米镜头下的视野和描写。关于镜头,我没有专业的知识更没有专业的论断,只是说自己的感受,就不麻烦诸位斧正了。我感觉用镜头,一定要用透了,一个镜头,你用上几年,就用这一个头去拍,对摄影的理解会有相当的益处。

理解二字很重要。对器材要淡一点,不要总把目光放在器材上,用什么器材和你拍什么片子,没有必然的联系,数码不数码的和好片子也没有关系。如果你有能力,我会劝你上最好的器材,没有的话也无所谓,用笔写和用电脑码,都不影响文学的艺术性,更何况现在的镜头,怎么也堪比50年前的吧?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