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妥协 安南叙利亚和平方案获支持(图)

发表:2012-03-22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联合国祕书长安南(KofiA.Annan)对联合国支持他为调停所做的努力大感欣慰,他呼吁大马士革能“正面回应”。图片来源:达志影像/美联社

联合国安理会,包括中国与俄罗斯,周三(21日)对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KofiA.Annan)停止叙利亚血腥冲突的努力显示其重要性,面对为期一年的叙利亚危机,展现全球难得一见的团结时刻。

由15个理事会成员国一致通过的声明指出,安理会警告叙利亚,如果它不遵守安南推动的和平方案,安理会将采取非特定的进一步行动。安南的和平方案呼吁交战双方停火并要求让救援机构尽速进驻。

尽管声明原稿在俄罗斯坚持下将任何特定的最后通牒删掉后而显得气弱无力,不过各国强权共同签署这项决议案的事实,的确给镇压人民起义的阿萨德总统带来重大的外交打击。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在华盛顿表示,“对阿萨德总统和他的政权,我们和其他国际社会要说的是:接受这条路、遵照办理,否则将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与国际孤立。”

周三晚间,当数枚炮弹袭击黎巴嫩边界的Al-Qaa村庄与附近田地,并击伤一名当地人士时,冲突顿时漫延至叙利亚边界。7,000名叙利亚难民为躲避战事逃往黎巴嫩时,许多人停留的第一站就是这个距离叙利亚边界10公里的村庄。

欧盟外交官表示,为提高对大马士革的压力,欧盟政府准备在周五(23日)对阿萨德太太阿斯玛(Asma)祭出惩罚性制裁,也就是她将无法至欧盟27国旅行,也无法以她自己的名义从欧盟地区的店家购买任何商品。这项制裁行动仍需各国外长正式批准。

根据联合国数据,至少已有8,000人在起义行动中丧生。最近几周暴力加剧,政府军持续轰炸叛军的城镇与村庄,意图将手持轻型武器的反对者逐出他们的根据地。

将火力转向叛军占据地区的阿萨德部队已取得一连串胜利,不过战事并未出现缓和迹象,分析师推测叛军已改变他门的战术而改行游击战。

与西方国家竞争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俄罗斯与中国,之前对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叙利亚的决议案投下反对票,也一直抗拒西方与阿拉伯国家要求阿萨德下台的呼声。

不过,随着全球对血腥镇压行动愤怒渐增,中俄两国也同意所谓的安理会“主席声明”。这类声明文件通常不具约束力,但要求安理会成员国一致支持。

阿萨德仅存的盟友之一俄罗斯,称赞该份文件相当务实。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iLavrov)在柏林表示:“最重要的是没有任何最后通牒⋯也没有提出更多责难的建议。”

在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安理会表示,他对大马士革对和平方案的反应相当失望,并敦促国际社会放下歧见几天之后,安理会达成该项共识。安南的和平方案在联合国声明中具文写下,要求叙利亚政府停止在人口重镇的军事行动,并在该地区放弃使用重型武器。

声明同时呼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进行会谈,达成和平协议。阿萨德虽未排斥该建议,却怀疑其可行性,他并质问谁能代表分裂的反对派进行谈判。

消息来源周三指出,叙利亚反对派将于3月26日召开会议,将试着克服内部长期的嫌隙,并拟定出更一致的策略。

安南对联合国支持他为调停所做的努力大感欣慰,呼吁大马士革能“正面回应”。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