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也柔情(组图)

作者:苏平 发表:2012-03-23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首相

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被在《铁娘子》一片中饰演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美国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夺走。梅丽尔尽领风骚,撒切尔也再次回到聚光灯下。

撒切尔夫人在1979年到1990年间出任首相,是英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首相。

她给中国人留下印象最深的,也许莫过于中英香港主权移交谈判中和邓小平的对阵。大陆媒体多爱戏称,“铁娘子”遇到了“钢男人”。撒切尔夫人为了福克兰群岛(亦称马尔维纳斯群岛)和阿根廷打过仗;面对矿工载入史册的大罢工毫不让步;任职之初遭遇全国一片反对声浪和党内的怨声载道,但她拒绝收回成命;一句“本女士决不掉头!”(The lady is not for turning)的名言掷地有声、绕梁三日。

“撒切尔主义”给英国带来深远的影响,“铁娘子”的强硬形象可谓深入民心。

但是,近日剑桥大学撒切尔档案馆公开一批1981年起撒切尔夫人的私人文件,爆料了铁娘子的柔情一面。

情迷里根


最新公开的私人文件证实,撒切尔还真是里根的粉丝。

1980年代,撒切尔和里根是世界政坛的两大风云人物。曾是好莱坞演员的里根依然风度翩翩,撒切尔夫人的“衣商”抓人眼球。当时的政坛领袖非常上镜。

最新公开的私人文件证实,撒切尔还真是里根的粉丝呢!

1981年7月,七大工业国(G7)领袖开会,无聊间,里根随手涂鸦:一只眼睛、男性结实的躯干、五个人头----其中一个很像是自画像。右下角署名“罗纳德·里根,在渥太华随笔”。

撒切尔夫人基金会的历史学家科林斯称,撒切尔夫人觉得涂鸦很有趣,见里根将之留在桌上,便顺手牵羊。

这纸涂鸦,被撒切尔夫人私藏一生……随后的岁月中,撒切尔夫人和里根曾被戏称为“政坛夫妻”。

里根的涂鸦被撒切尔收藏,英国和中国的媒体都有广泛报道。但其实,这次公布的许多其他档案,也突显撒切尔夫人的“情商”。


里根的涂鸦被铁娘子私藏一生

宽宏大度

1981年,迈克尔·富特(M Foot)首次作为反对党领袖参加“阵亡将士”纪念日举行的仪式,媒体对他的穿着大加嘲讽,取笑他穿着“驴子夹克”去出席这样重要的活动。

撒切尔夫人对这类个人攻击很反感。她写了一张便条,“这是富特第一次参加(纪念)仪式,他可能有点手足无措。”虽然没有直接提及富特的大衣,但言辞间依稀体现出对对手处境的同情与理解。

同年,撒切尔夫人和丈夫丹尼斯被请去观看一场慈善演出。当晚上演的是政治讽刺喜剧《Anyone for Denis?》。主人公正是撒切尔夫妇,剧情是,撒切尔出去开会,丹尼斯决定在家里搞笑开派对。没想到,撒切尔提前回家,错把丹尼斯的朋友当成恐怖分子……

一国之“君”去看别人把老公刻画成“傻瓜”、拿自己的私生活开涮?科林斯说,撒切尔夫人肯定“恨透了每一分钟”。但是,文件显示,撒切尔夫妇不仅去看了戏,还把演员们请回唐宁街喝酒。科林斯透露,撒切尔对演员很友善,派对很开心!

不会说不

此次公开的还包括撒切尔夫人的日记秘书史蒂文森的大批存档文件和撒切尔夫人保存在唐宁街10号的一些私人物品。

这些文件中,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是,安排撒切尔夫人的时间表很不容易。因为,铁娘子有个“慢性病”:不会说不,即使是一些无关痛痒的约会。比如从前在和熟人、朋友吃饭时做出的承诺、或者三心二意地应酬。

另外,通信也是一个大问题。撒切尔夫人每星期收到2000-3000封信,她坚持回复其中的一大部分。口述给秘书打印,然后,许多还要加上长长的亲笔注解。

一位“福勒尔”先生送给撒切尔夫人一条蓝色的羊绒毯,撒切尔夫人亲笔回信,“这是一件非常特殊的礼物。它不仅高雅、美丽,而且,现在收到礼物,给我带来一个很大的惊喜。这段时间很困难,我正需要一点点关心和善意。你真是雪中送炭……”

信中接着写道“有时候,努力做出正确的决定,感觉非常孤独。知道有好朋友不停地督促我、祝福我,真是好极了。”

字里行间,满是对人情、亲善的向往。

安抚幼女

最有感情色彩的,当属撒切尔夫人写给一位小女孩儿的回信了。女孩儿的父母要离婚,她非常伤心。撒切尔夫人在百忙中写了长长的回信,向女小孩儿表示同情,并为自己帮不上忙深感遗憾。


给小女孩儿的回信一半由撒切尔夫人亲笔书写

撒切尔夫人是一对双胞胎的母亲。她在信中写道,自己家庭生活很幸福,她希望所有的人都幸福。

她建议小女儿把自己的信给父母看。并保证,如果女孩儿到伦敦来的话,会领她到议会大厦来参观,这样,“我可以当面和你说话”。

女孩儿的名字没有被公开。如果能有机会听到她这样的当事人谈谈收到撒切尔夫人回信后的感想、诠释铁娘子的温柔,想必更能添彩。

来源:BBC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