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薄熙来恐比陈良宇严重

发表:2012-03-24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表示,中共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问题,可能比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事件更严重。

综合香港明报和星岛日报的报导,贺卫方近日受访分析薄熙来的问题是在挑战和漠视中共的路线,因而被去职。

他说,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罔顾基本法律程序,公安、检察、法院都跟着领导人的思维走,未审先判,完全是文化大革命式的运动。

贺卫方认为,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明显漠视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中共推动法治建设的走向,其中又涉及利用打黑进行权力斗争,引起中共最高层不满,最终以激烈手段彻底解决。

“这已不单是法律的问题,而是政治层面的问题,也许比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事件更为严重。”薄熙来可能会背负“篡党夺权”的罪名,但该案相当复杂,贺卫方预计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有结果。

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2月初私自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引发一连串有关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传言,薄熙来且于3月15日被拔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贺卫方表示,重庆打黑破坏法治,是薄熙来和王立军被免职的重要原因,王立军事件只是导火线。

他说,“打黑”有太多违法的东西,包括刑讯逼供、以黑制黑、运动式执法、公、检、法联合办案等,基本上就是温家宝在人大和政协“两会”记者会上所担心的“文革”复辟,完全破坏了“文革”后逐渐建立起来但还很脆弱的法治,这是薄、王被免职的重要原因。

他分析,王立军肯定会被重判,他在打黑中的问题也会被追查。

陈良宇2006年因社保基金挪用等案被中共中央免去上海市党委书记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2007年7月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2008年4月11日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