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就职 俄中关系“质变”?(组图)

发表:2012-03-26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克里姆林宫(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俄罗斯同中国最近在叙利亚问题上步调一致的立场引人关注。在普京就职以及今年秋季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上台执政后,下一阶段的俄中关系是否会更加密切?是否会发生“质”的变化?

大环境或逼俄中关系添新内容

俄罗斯主要报纸《独立报》最近发表文章讨论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文章说,美国介入南中国海以及把外交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这使中国感到遭受战略挤压。与此同时,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将调整俄罗斯对外政策,俄罗斯同美国和西方的关系可能变得紧张。在这一大环境下,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或许会发生‘质“的变化。

文章说,普京5月份就职,今年秋季换届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执政,在下一阶段未来的十多年中,为了应对美国和西方,俄中领导人可能不得不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内容,俄中关系可能从今天的战略伙伴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美国“挤压”中国  俄国隔岸观火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中国问题学者拉林认为,未来的俄中关系仍会延续今天的模式,那种认为俄罗斯同中国联合起来对抗西方的想法不可能付诸实施。


莫斯科红场 (美国之音)

拉林说:“当美国逐渐摔掉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个军事包袱后,美国有更多的可能介入亚太地区事务。但我并不认为,俄罗斯在这个方面也应该参与进去。中国的立场很坚决,那就是不同任何国家结盟。俄罗斯也同样不想同中国结盟来对抗美国。俄中两国都不止一次表示,两国关系并不针对第三方。我认为,俄罗斯和中国还将继续坚持这个原则,因为这符合两个民族的战略选择。”

拉林说,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彼此依赖使两国不得不和平解决双方分歧,两国动用激进手段根本不可能。

俄乐见美国牵制中国

一些俄罗斯自由派学者认为,美国外交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能给俄罗斯创造战略机遇,甚至可帮俄罗斯牵制中国,减轻普京再次成为总统后将面对的中国崛起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为了应对美国,也将更多有求和依赖俄罗斯,这可为普京同美国和西方周旋提供更多资源。

俄美联手对抗中国的可能

俄罗斯军事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辛说,人们都在谈论俄罗斯同中国如何接近对抗美国,但考虑到中国威胁的压力,人们为何不讨论俄罗斯同美国联手的可能。

赫拉姆奇辛说:“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未来也有可能朝相反的方向发展。比如俄罗斯同美国结盟来抗衡中国。那样的说,美国也可能会利用俄罗斯抵抗中国。”

赫拉姆奇辛说,叶利钦执政时代,有一段时期俄中关系曾非常密切。但中国当时利用俄罗斯对抗美国,而自己却躲在后面避免中美关系受到损害,这使俄罗斯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赫拉姆奇辛认为,新一阶段的俄中美三边关系仍将彼此利用。

俄中不信任 事实为证据

《独立报》的文章在讨论俄中关系“质变”的同时,也列举一系列事例,证明两国之间仍然充满不信任。比如:

- 中国认为北方四岛不属于俄罗斯。

- 虽然两国领导人关系看起来很好,但俄罗斯不向中国出售更先进的武器,但却把这些武器卖给同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印度。

- 在二次大战中,中国是反法西斯阵营中的重要一员。但2010年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时,俄罗斯没有邀请中国参加红场阅兵,但却邀请了其他西方盟国。

- 梅德韦杰夫当年访华去大连俄军苏军墓地受到中国的严格限制。中国只允许梅德韦杰夫向1945年到1953年期间在中国死去的苏军纪念碑献花圈。

对待中国新领导人 俄美态度不同

俄罗斯《商人日报》的文章也提到,中国下一代领导人李克强原希望今年年初访问俄罗斯。但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以忙于选举为由无法接待李克强,这使中国被迫取消了李克强访俄计划。相比之下,同样忙于选举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接待了习近平

叙利亚问题步调一致

但俄罗斯同中国关系现阶段看起来仍然非常好。在叙利亚问题上,两国步调一致。另外,在俄罗斯年、中国年、俄语年和汉语年活动之后,俄罗斯旅游年活动几天前也在北京正式启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