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谜寿联多意趣(图)

发表:2012-03-2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乾隆五十年,乾隆皇帝在“乾清宫”大摆“千叟宴”,宴请德高望重的老年人。在应邀赴宴的三千九百多人当中,有一位老寿星一百四十一岁,乾隆皇帝知道后很高兴,当即以此为题出一上联:“花甲重逢,再添三七岁月”,叫纪晓岚应对。按我国古代纪年法,六十为花甲。“花甲重逢”,即两个“花甲”为一百二十岁;三七岁月,即三七为二十一岁。这样一百二十岁,加上二十一岁,共为一百四十一岁。这谜联出得奇特,满腹文墨的纪晓岚思索片刻,也以谜联的形式对出下联:“古稀双庆,更多一度春秋”。我国俗语“人生七十古来稀”,“古稀双庆”就是两个七十为一百四十岁,再加上一度春秋,就是一百四十一岁。这种运用灯谜手法巧藏寿龄于联语之中,被传为千古佳话,真是天生的一对!

传说南宋著名词人李清照与她的丈夫赵明诚,一次参加一位一百五十岁老寿星的寿宴,众人推举李清照夫妇作联贺寿。赵明诚不假思索,立即吟出上联:“花甲重逢,又增而立岁月”。“花甲”为六十岁,“重逢”则是一百二十岁,而立为三十岁,两数相加正好是一百五十岁。众宾客正喝采时,李清照的下联也已吟出:“古稀双庆,复添幼学青春”。“古稀”为七十岁,“双庆”自然是一百四十岁;“幼学”是十岁的代称(汉人戴震辑《礼记.曲礼上》:“人生十年曰幼”)加在一起,恰好是一百五十岁。这对文坛伉俪的含谜寿联可谓珠联璧合,天衣无缝。

来源:摘自《香港大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