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再次强调腐败是最大危险

发表:2012-03-27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再次强调,中共最大的危险是腐败。他提出2012年廉政工作的重点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国现存政治制度下的改革措施,已无法治理日趋严重的官场腐败问题。

中国国务院的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26号在北京举行,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腐败现象在行政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资金资源管理权集中的领域易发多发,领导干部中的腐败问题依然突出。港府新华社报道说,温家宝再次强调,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腐败,这是中共面临的一个极为严峻的重大考验。他提出,2012年要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加强财务管理,并抓好廉政长期性基础工作。他表示,对配偶子女都移居外国的国家工作人员要加强管理,研究推进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制度。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博士分析说,温家宝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工作部署,基本都是技术性措施的改变,没有对制度进行实质的改革。

“这个措施没有什么吸引人的东西。而且我觉得这个措施不应该由温家宝来讲。具体的规章制度不应该是由一个国家的总理来管的事情,应该由专门制定法律的人或者是检查部门他们提出来。而且也不用政府总理到处去念这些东西。实际上温家宝管这些事情是有点太小了吧,不该是他管的事情。之所以他来做这个姿态,其实是没有办法,因为现有的规章制度根本就不可能约束共产党的这些官僚们的贪欲。”

章先生表示,中国大陆官员贪污腐败日趋严重,早已是海内外中国人的共识,中国的官场腐败并不是个别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共一党专制的政治制度,而不是因为行政措施不得力。

“共产党最大的危险是腐败。腐败只是一个现象。比如说共产党它没有独立的司法、没有言论的自由、民间没有集会的自由、老百姓没有信仰自由、社会上道德败坏,这都是共产党的制度造成的。腐败本身是共产党的制度造成的。腐败是一个结果。我觉得温家宝是没有办法。你都不用说什么司法独立、言论自由,什么都不用有。你要想反腐败的话,你就强制公开每一个共产党官员家里面的财产就行了”。

章天亮博士也认为,执政党最大危险是腐败,这是一句非常正确和漂亮的空话,中国当局近年来多次强调类似的观点,却并没有切实解决问题的措施。温家宝去年多次公开谈论政治体制改革。在今年北京的两会记者会上,温家宝再次强调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在这次中国国务院的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几乎没有提及政治改革,这说明他在中共党内受到很大压力。如果没有制度性的改变,中国政府加强反腐败的技术措施不会有太大作用。

“实际上他在对内的会议范围上所讲的具体做法的时候,你可以看出来他对政改根本没有提及,实际上他还是从技术的细节上来做。而从技术的细节上来做我们知道这根本是做不通的,最后也做不到底。只不过他是做出一个姿态给民众看看我们是在反腐的,或者是在防止腐败,反对腐败的。我觉得很悲哀的一点就是共产党人他自己真是自欺欺人。”

谢田教授介绍说,世界各国都面临如何避免和杜绝权力拥有者腐败的问题,并且早已发展出多种行之有效的反腐败办法。

“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一个独立的力量可以去落实,独立的媒体才可以把这个东西曝光,独立的法庭 才可以真正去处理这些贪腐的案件,再说还要有一个在野的反对党。把它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监督到底。像美国的话,至少有三层的检查和监督的机制,还有人心和道德上的层面,有了这几方面的监督,我们不能说没有腐败,但确实绝大部分腐败可以杜绝。而中国在这三个层面上其实都没有,这就是极大的问题。中国不腐败那才奇怪呢。”

谢教授认为,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在目前的中国无法实施,关键的障碍在于中国的一党专制体制。虽然中国有些官员谈到政治体制改革,但由于大量当权的既得利益者的抵制,中国恐怕非常难以进行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因此,他认为,中共官员腐败愈演愈烈的趋势难以转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