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完全相信(图)

作者:口述/应志远 撰文/张琼龄 发表:2012-03-2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幽默笑话)

将近四十年前,我从当时还很乡下的新店安坑到台北市万华国中念书,那时我身高才一百四十几公分。

一天早上六点多,我走过一条很窄的马路,沿途只有几家商店,我在路上看见一个粗犷的、看似做黑手的男人骑着野狼一二五,胸前有一个小女孩反身抱着他;那个小女孩看来顶多两岁。

那一幕,对当时只有十二、三岁的我来说十分震惊:一个可能没受过什么教育的男人,却可以让一个小女孩那么相信的抱着他。那天早上带给我的触动是:这世上最美的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完全相信”;我认为,“完全相信”是这世上美的根本。

因为“完全相信”,所以一个孩子可以在牛背上睡着,一只狗可以很舒服的在主人身边窝着;这样相互信赖的生命都能发生在人与动物之间,更何况是发生在一个小女孩和她的爸爸之间。

那样的感觉让我有了想组织家庭的念头。我知道自己长大一定要当爸爸,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小孩。我要让那种美好的信赖感,藉由养育孩子的过程真正的发生。

我的爸爸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是那种工作只要做到刚刚足以养家就好的人,不会多做,感觉上胸无大志。但是他觉得自己活在这世上非常完美,不需要任何宗教就自然的快乐

我念大学的时候,他六十多岁,空暇的时候看歌仔戏,看平剧、昆曲,听流行乐、交响乐,电视转到哪一个频道就看那一个频道;剩饭剩菜拿来对水泡一泡就吃,用最低的物质过生活。他最常做的事就是找个位子坐好,放一杯茶,一整个下午坐在那边不动。有一次我下课后,在家里走动了一个下午,才发现卧室里坐着一个人。爸爸明明看到我进进出出好多次了,却都不作声,待我问:“你在干么?”他才悠悠的说:“啊!好舒服哇!”

我现在回想,当时爸爸应是处在一个静观的状态,当时的脑波应该很低。“存在”本身就是快乐,就是美好的事情。人再怎么描述一件美好的事,都不如存在本身来得美。

爸爸活到八十九岁。过世那天,医生说,他的心脏、肺脏、肾脏等器官就好像车子的四个轮胎,包括引擎,几乎同时抛锚。爸爸都已经要用氧气筒了,一看到我还是很开心的问,什么时候带他去海边吃海鲜?我说:“你走得动的时候就去。”他说:“那就现在!”即使在他很虚弱的时候,跟他讲笑话,他还会跟我对应。

爸爸永远“在那里”。就算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他的精神依然处在“现在”,并且跟身边的人有所联系。这种存在的状态会让孩子很快乐,至少我自己是这样。只要爸爸“在这里”,我就很快乐!

信赖也是一样。“信赖”就代表你对于未来没有焦虑,对于某人没有怀疑。

我太太在怀第一个孩子应就然(注一)的过程,我们享受对彼此的信赖,我们沟通好,要让孩子在一个真正的、能够让她信赖的家庭长大;不管这孩子将来的长相、学历、成就……;能够信赖,对她的成长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注一:

应就然,台湾旅法青年小提琴家,三岁接受父亲应志远启蒙,十五岁考入法国巴黎高等音乐院,目前为法国国家乐团(Orchestre national du Capitole de Toulouse)团员。

作者简介

应志远,旅法杰出青年小提琴家应就然小姐的父亲。应志远十六岁正式学习小提琴,在国中小学音乐班任教十二年后,赴法国取得巴黎师范学校及里勒市音乐院指挥文凭。返国后筹组童想乐团并担任指挥。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