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每天亏一亿?(图)

作者:杨凤霞 发表:2012-03-28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前日表示,年初国内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大幅减缓了炼油业务亏损,但去年全年中石化炼油业务亏损却达376亿元。

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高不高,“可以说说脏话吗”已经可以说明问题。那么,怎么可能还是“目前炼油业务仍亏损,目前油价调整幅度与国际油价涨幅并不同步”呢?对此,笔者在这里先晒一下炼油暴赚的账单。

年报显示,2008年中石化收到财政补贴405亿元,炼油仍亏损615亿元。而一进入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就突破了100美元/桶,年度平均价格高达96美元/桶。而2008年国内成品油的平均价格应该是每吨6000元以下。而这次每吨油价上涨了600元后,国内成品油价已经破万元。

尽管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比2008年时候的平均价已经高了10%多,但2007年年末是7.3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而目前是6.3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所以,如果按人民币计价的话,目前咱们进口的原油价格和2008年的时候差不多,所不同的是2008年以后的成品油价中,包含了每吨1000元左右的燃油税。而这也就是说,如果还像2008年那样给石油巨头发财政补贴的话,目前国内成品油价应该在每吨7000元多点,比目前每吨能便宜2000元。换句话说,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应该是保本的。

尽管笔者以上的算法称不上精确,不过年报显示,炼油事业部业务包括从第三方、勘探和开采事业部购入原油,并将原油加工成石油产品,汽油、柴油、煤油内部销售给营销及分销事业部,精炼石油产品由炼油事业部外销给国内外客户。这也就是说,他们完全可以以更高的价格购入自己开采的原油,之后再以更低的价格把炼油的产品卖给自己的营销及分销事业部和化工事业部(做化工原料),捎带由于炼油和化工装置往往是孪生姐妹,他们更可以把化工装置的运营成本加到炼油业务中去。所以,如果不公布明细账本,中石化“想让炼油怎么亏损就怎么亏损”理论上是做得到的。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