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齐景公的差距(图)

景公掏雀

发表:2012-03-29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带领下的除四害运动中,仅甘肃省1955年七天内便消灭麻雀23.4万只。(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齐景公有一次兴起,去掏麻雀窝,可是掏出来后,却发现麻雀太小了,于是又将它放回窝里。晏子恰好听到此事,便未按通常朝会的时间,先行入见景公。

景公因为掏出麻雀又放回去,穿着长袍来回折腾后,不禁汗流浃背,衣冠也因此不整,突然一回头,看到晏子来,不免吓了一跳。

晏子向景公作礼问道:“不知君上在做什么,以至如此呢?”

景公看看晏子,说:“寡人刚才在掏麻雀,因雀儿太小,故又将它放回原处。”

晏子听后,略退了几步,向北面拜了两拜,向景公致贺道:“我君有圣王之道啊!”

景公听了,不禁一惊,奇怪地问:“寡人掏麻雀,因为看到雀儿太小,所以将它放回原处,这与先生您说的圣王之道有什么关系呢?”

晏子于是回答说:“君王掏雀,但因雀儿太小,便将它放回原处,这是慈爱幼小的表现。君王这仁爱的存心,都能施于禽兽,那更何况是人呢?这仁爱就是圣王之道啊!”

滴水感悟

景公身为一国之君,却去掏麻雀窝,这举动不免让人觉得好笑,而且还因此汗流浃背,国君的仪表,此时似乎荡然无存。然而,晏子看到景公掏雀时,却是看到景公那仁爱幼小的存心,并且借机劝谏,帮助景公将这慈爱扩展到黎民百姓,更推向圣王的仁道,足见晏子的良苦用心,念念想帮助景公治国安邦、利益百姓。这忠诚与善巧,的确令人敬服。

生活中,当我们见到亲人、朋友,又或是他人做一些令我们感到好笑的事时,是否也会像晏子一样,不失尊重,还会注意其良善的一面,从而给予真诚的鼓励肯定,帮他们向圣贤之道靠近呢?

抱怨或取笑若能转为帮助与鼓励,像晏子劝景公一样,岂不两全其美了?

来源:大方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