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古人学习养生的奥义

发表:2012-03-30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素问.上古天真论》说:(节录)“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直译:古代的医典《素问.上古天真论》说:“上古时候的人,那些知道‘自然养生之道’ 的人,效法于阴阳的原理,符合于方术数理之学,吃喝饮食都有节制,起居作息有秩序,不随便作做不合宜的劳动,所以身体与精神都能够健康俱足,而安享阳寿而不中途夭折,活了大约一百岁才命终。现在的人不是这样,把酒当解渴的饮料,追逐虚妄的幻想当做是日常的生活,与耗尽他们的真气,不知道要任持饱满精气,没有时时的调御心神,反而畅快的放纵他们的欲望,从相反的方向追求快乐,生活作息没有节制,所以才年过五十就已经衰老了,凡是上古时候的圣哲之人传授下来,都教导要适宜着衣,对于节气的风寒邪气要避开,调伏自己的心志,少欲知足,内心保持平静、清虚无执着,身体的真气自然就会顺畅的流动的起来,精神向内安住,疾病从何发生呢?”

略说:这一篇论文虽出书很早,却反应出了那个时代跟这个时代相去不远,所以养生别无他法,只有仿效古人的这一套‘心向内守’,‘恬惔淡薄’的生活,才能从平淡中感受生命的喜悦,并且长寿快乐。

来源:谷政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