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异己 毛泽东把反右派斗争当战争看(图)

1957年毛泽东内部谈反右:诱敌深入 聚而歼之

作者:徐庆全 发表:2012-03-31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在这里,毛泽东使用了“诱敌深入,聚而歼之”这样的军事语言,可见他是把反右派斗争当做一场战争来看待的。      


反右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建政后发起的第一场波及社会各阶层的群众性大型政治运动,给中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衣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本文节选自《萧乾沦为右派的历史关节》作者:徐庆全原载于《历史学家茶座》第13辑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出后,由于以往历次政治运动所带来的创伤,使大多数人仍然存有些隔岸观火的心理。这个大多数有多少,毛泽东后来的估计是:在地师级以上的干部中,赞成“双百”方针的人,如果有十分之一就不错了。

毛泽东决心打破这种可怕的沉默,他亲自出马来给鸣放以有力的推动。1957年1月18日到27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在会上的几次讲话中,对“双百”方针作了一系列解释;2月27日他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以“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为题,向各方面人士1800多人讲话,从下午3点讲到7点,讲了4个钟头。

最高国务会议开过没有几天,3月6日,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又开幕了。在与会的800多人中,党外的有关专业人员有160余人。会议开始,先让大家听了毛泽东2月27日在最高国务会议讲话的录音。接着,毛泽东分别邀集到会的教育界、文艺界、新闻出版界的部分代表开座谈会。3月12日,毛泽东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了要开门整风的意见。3月16日,在批示完《中共中央关于传达全国宣传会议的指示》,毛泽东当天就离开北京南下了。与此同时,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也分赴各地,倡导“双百方针”和整风鸣放。

但是,5月上旬,当统战部组织的一些民主党派座谈会的材料陆续报上来的时候,毛泽东的思路“起变化”了。5月15日这天,他写了一篇《事情正在起变化》,原题就叫《走向反面》。虽然这篇文章在后来进行过多次修改,但党内高层人士则明白,“5月15日毛主席写了《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文,发出了反右派的信号”(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回顾》下册,第589页);而研究这段历史的学者的“一般的看法”是:这篇文章是开门整风到“引蛇出洞”的反右派运动的转折点。

据后来披露的材料,此文最初曾用“本报评论员”的名义,似乎准备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但很快又改为拟发党刊,而最后以文件形式发给“中央一级若干同志”和除西藏、新疆以外的各省市委的时间,是在6月12日(黄一龙《关于反右派的“公开动员令”》,《书屋》1999年第2期)。

在这篇当时作为机密文件印发党内的文章中,毛泽东写道:

最近这个时期,在民主党派和高等学校中,右派表现得最坚决最猖狂。……什么拥护人民民主专政,拥护人民政府,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对于右派来说,都是假的,切记不要相信。不论是民主党派内的右派,教育界的右派,文学艺术界的右派,新闻界的右派,科技界的右派,工商界的右派,都是如此。

我们随后要让他们猖狂一个时期,让他们走到顶点。他们越猖狂,对于我们越有利益。人们说:怕钓鱼,或者说:诱敌深入,聚而歼之。现在大批的鱼自己浮到水面上,并不要钓。(《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第469~476页)

在这里,毛泽东使用了“诱敌深入,聚而歼之”这样的军事语言,可见他是把反右派斗争当做一场战争来看待的。

如何“诱敌深入”?从5月中旬至6月初,中央接连发出指示,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多次开会,制定反击右派斗争的策略;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让右派进一步暴露的策略,即让右派任意鸣放,他们“愈嚣张愈好”,党员暂不发言,“按兵不动”,预作准备,后发制人。

5月14日,《中共中央关于报道党外人士对党政各方面工作的批评的指示》指出:“最近各地党外人士正在展开对于党、政各方面工作的批评,这是很好的现象,这不但会大大帮助我党的整风,消除同党外人士的隔阂,而且可以在群众中暴露右倾分子的面貌。我们党员对于党外人士的错误的批评,特别是对于右倾分子的言论,目前不要反驳,以便使他们畅所欲言。我们各地的报纸应该继续充分报道党外人士的言论,特别是对于右倾分子、反共分子的言论,必须原样地、不加粉饰地报道出来,使群众明了他们的面目,这对于教育群众、教育中间分子,有很大的好处。”

5月16日,毛泽东起草的《中央关于对待当前党外人士批评的指示》指出:“最近一些天以来,社会上有少数带有反共情绪的人跃跃欲试,发表一些带有煽动性的言论,企图将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以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方向,引导到错误方向去,此点请你们注意,放手让他们发表,并且暂时(几个星期内)不要批驳,使右翼分子在人民面前暴露其反动面目。”

5月20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当前运动的领导的指示》指出:“现在的情况是,在上海、北京等运动已经展开的地方,右翼分子的言论颇为猖狂,但有些人的反动面目还没有暴露或者暴露的不够”,“左翼分子前一时期不宜多讲话,共产党员则采取暂不讲的方针”,“在一个短期内,党员仍以暂不发言为好”。

后来,毛泽东在《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应当批判》一文中回顾当时的做法说:“报纸在一个时期内,不登或少登正面意见,对资产阶级反动右派的猖狂进攻不予回击,一切整风的机关学校的党组织,对于这种猖狂进攻在一个时期内也一概不予回击……等待时机成熟,实行反击。”

如果说上述指示还都是党内的,并且是“绝密”文件,限制在一定级别的范围内传达,莫说普通党员,就是级别较低的党员干部都不知道;那么,5月25日,毛泽东接见青年团代表的谈话,则发出了“反击右派的公开动员令”。这一天,毛泽东在接见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同志们,团结起来,坚决地勇敢地为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一切离开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是完全错误的。”(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回顾》下册,第614~615页)

党内高层已经基本上领会了毛泽东的意图。到5月25日以前,以中共中央的名义,一连发了三个文件,不公开即秘密的动员正在进行。中央书记处为准备反击右派的最后一次会议,也在这个月月底结束。

这个计策,就是后来被称之为的“阳谋”。此后的整风鸣放不免带上了阳谋的味道了。在这样的大形势下,萧乾的命运如同其他一些人一样,出现了悲凉、浓重的一笔。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