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川大弟子腾讯雇员卷入黑客疑云

发表:2012-04-02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纽约时报3月30日(周五)报导,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周五否认其雇员参与了近期对日本、印度一些公司及对西藏活动人士的电脑攻击。

腾讯及其该名雇员认为​​,可能该名雇员的身份与他人的出现混淆。

周五,总部设在日本东京的一家计算机安全公司Trend Micro发布了一份报告,描述了该黑客行为。腾讯很快发布了一份声明予以否认。Trend Micro的报告说,该黑客花了近一年的努力,侵入了几个国家的数百台计算机,窃取公司及个人信息。

该报告没有点明任何黑客的名字。但它称这些攻击与一个在中国西部前四川大学研究生使用的网名有关联,那人曾写过数篇有关电脑攻击与防御的文章。研究人员发现,该网名与一个电子邮件地址和QQ号相连。

纽约时报根据其网上的写作,识别出使用该网名的人叫顾开元(Gu Kaiyuan音译),他目前是腾讯的雇员。

周四,当顾开元被记者问及有关黑客行为的事情时,顾称“我没什么可说的”。但是周五,他否认自己参与任何的电脑攻击行动。

顾开元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说“那个与黑客控制的服务器相连的QQ号是我同学的,不是我的。我没有参加任何黑客行动。”

四川大学周五晚通过e-mail发布了一份书面声明,说从来没有“雇佣任何单位或个人参与网络攻击或黑客行动。”

一位研究人员称,Trend Micro的报告中没有明确指明有多少黑客参与了行动,但该报告表明,主要的攻击者使用的网名是“scuhkr”,这可能代表是四川大学黑客的意思(即SiChuan University hacker的英文缩写)。

任职腾讯的顾开元使用的网名是“scuhkr”,他周五承认报告中提到的一个QQ号是他的。在他写的几篇文章中,他既用了自己的真名,也用了他的网名“scuhkr”。

他和腾讯高管周五表示,该报告还包括了第二个QQ号,那不属于他的,很可能那个QQ号与网络攻击有关。

周五,一名帮助Trend Micro的研究员Nart Villeneuve在接受采访时说,似乎有一个黑客在使用多个QQ号和多个网名。

“根据我在网上看到的帖子,情况似乎是这样”,他说。“我们见到了两个网名,‘dang0102'和‘scuhrk’,他们发出不同的帖子,含有相同的QQ号码。该QQ号被用来注册一个命令和控制的服务器。”

但他不排除有多个黑客。

四川大学还表示,Trend Micro报告中有两个人与那些QQ号有关联。川大在一份声明中称:“四川大学有两名学生曾使用过‘dang0102'和‘scuhkr’的绰号”,他们都在Trend Micro的报告中被提到,“但他们在校时,从未参加过恶意的网络攻击或黑客活动。他们已于数年前毕业离校。”

据Trend Micro的报告,该黑客使用了多种类型的恶意软件,攻破了233台电脑。报告称,其攻击目标是日本一些公司、一家印度的军事研究机构,和与西藏有关的非政府组织。

该报告没有表明这些攻击是政府雇佣的黑客行为,但安全专家们表示,其所采用的方法与受害者显示,这是一次有政府在幕后支持的行动。中国官员对周五的报告没有予以回应。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