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术探密 对建筑的影响(组图)

发表:2012-04-04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建筑的影响

选址

在明代,风水对建筑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对基址选择,几乎所有的房屋、墓葬都根据风水理论来选定位置,村落选址也往往有风水师参与其间。对村落的选址原则可归纳为:背山面水、山龙昂秀、水龙环抱、明堂宽大、水口收藏等几方面。所谓山龙、水龙就是指山脉与水系的形势,明堂是指村基所在的空间,水口是指村头、村尾水流出入口。根据这些原则,山区村落多选择枕山、环水、面屏的环境;平原地区以水为龙,村落往往采取背水、面街的布局。城镇选址原理与村落相同,只是要求环境容量相应增大。在明代风水中,“水口”是一个重要题目,多数风水书对此都有论述。但此时水口已专指村镇水流出口处,由于村镇道路入口多设在此处,宗祠、亭阁、桥梁等也集中于此,因而形成为村镇内最重要的关键地段,也是居民的公共活动中心。这种现象在皖南徽州地区最为典型。

形态

风水认为体量高大的建筑物如塔、阁、殿等的设置能弥补地形的缺陷,使城市、村镇所在的气、势都能得到改善而使一方之人化凶为吉。例如: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江西瑞州知府邝潘认为瑞州人才众多而登科第者少,原因是风水不佳。他亲自踏勘地形后发现原来是府学的格局有问题:府学前面西有府城西城门耸立于旁,东侧却虚无一物,造成左右不平衡;府学后面又受到粮仓的挤压,后地不宽宏。于是下令迁走仓库,在府学东侧建造一座楼阁名为进贤楼。他和同僚们商议后认为府学正南无“具瞻”(对景),不利文运昌盛,而且府学正对南郊的石鼓岭,山形平秃,致使文士“多晦”,不能飞黄腾达,因而决定在岭上建造一座十几层高耸入云的文峰塔。他还听说瑞州有三公(太傅、太师、太保,明代最高官品)与状元之广谶,就下令把市河和锦河开挖联通。这是一个为改善城市风水而大兴土木的典型实例。类似的用文峰塔、文昌阁等建筑来改变城市风水的做法几乎到处都可看到,山西大同在府学前方城墙上建造的一座文峰塔就是其中一例。

环境

住宅是风水关注的重点之一。各派风水对住宅的选址、布局、周围环境等,都有一套指导原则和避凶就吉的方法。他们用罗盘格定住宅方位和属性,进而推导出平面布置,大门方位以至每座房屋的高低、位置。大门在风水中被视为“气”的出纳口,是住宅“上接天气,下收地气”的关键部位,它的位置、方向与住户的凶吉密切相关。山、水是自然中“气”之所自出,是至吉至祥之物,所以大门应面向山峰或远处山口(近处山口又谓之“煞气”,不可相对)。也可迎水而立,但不可冲巷道或与邻居大门相对。这些处理方式在功能上都有一定依据,而风水以凶吉观来进行解释,使之蒙上一层神秘色彩。为了减除“大门冲巷不吉”的心理负担,风水师们常把“泰山石敢当”、“镇山海”的石碑或镜子等物放在大门对面,并赋予这些镇物以神奇的辟邪功能。对于住宅周围的道路则要求从“吉方”来,要曲折有致。总之,各种风水书都对住宅提出种种避凶趋吉的方案,内容十分庞杂,从周围环境到宅内的厕所、水井的处理都与凶吉联系起来。

探密

解释

风水学,古往今来,任凭其名称如何变化,诸如堪舆学、青乌术、青鸟术、青囊术、古代建筑规划设计理论、人文地理学、人生地理学、宇宙气场养生学等等,其核心内容仍然是“风”、“水”二字。如果不把此二字理解透彻,深刻把握其内在本质,就可能会把它误解为封建迷信。也就不能说是真的懂“风水”。

因此,要研究风水学,尤其是阳宅风水学,首先就必须搞清风水二字的深刻内涵。其实,它是利用自然界人们常见的两类事物,来隐喻比附其深刻的“场”的内涵。如不彻悟,很可能使人见“风”(自然界之风)即谓之“风”(风水中动变气场之风),见“水”(自然界之水)即谓之“水”(风水中静定气场之水),混淆了人们的视听。也给风水学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是典型的东方神秘文化的特点。因此,风水,不能纯依自然界之可见的风与水来理解,实有其深刻的内涵。

所谓的“风”,乃指宇宙能量(或曰宇宙真气、宇宙气场、天场);所谓的“水”,则指地球气场(此气场属地面格局气场,又曰八卦气场,是不同八卦方位之空间,物质之间相互对待、相互感应之气场,人体先天气场及其各类感应也服从此规律,它与地磁场并不相同,或不全相同)。

研究的问题

风水学就是研究天地气场的交互作用对人体气场的影响效果的一门学问。在民居中,只要我们结合三元场,合理地安置好门、主、灶三者的相应位置,使我们的吃、住、行都处在一个互为生扶、互为补充的良性循环之中,则我们的一切(包括工作、生活、学习、运气)都将变得顺利,变得光明。

气场

从场的角度而言,风指动变气场;相对而言,水则指静定气场。所谓的“遇水则止,遇风则散”,其真正的内涵则是指“遇上一定的格局,形成相对稳定不变的气场;由于宇宙气场(天场)的旋转变化,将会影响地面气场(地场)的变化。”所谓的“止”即稳定;所谓的“散”即变化。

天场

风,动变气场。又称天场,是宇宙强行加持于地面格局的影响力,如九星临宫,是有规律地在旋转变换的。(天场之五行归类后,依北斗七星或云九星为影子代表,即相当于宇宙能量之缩影。笔者在《宅居布置学》中曾引证,北斗远古时期,确实为九颗星星,后有两颗漂移此座,但其残留气场仍然有作用,只是较弱罢了,这就是左辅、右粥之由来)。

风→动变宇宙气场→九星(主体缩影为北斗七星)能量向地面的辐射。风(天场),依时间变化,循九宫分配。格局基础为洛书九宫。依据北斗(实即宇宙)自身的规律向地面辐射。对地面格局的接收场来说,是自然的承受。
静定气场

水,静定气场,表面上是一定的地面格局(主要指进气口)对宇宙能量的承纳与分配,实质上则是八卦之间感应形成的气场。它主要依进气口(人类进出之门)与各方位的八卦关系而确立其气场的承纳性质,如干与兑,互为生气木、它虽然也以七星(或九星)来命名,但其可以脱离宇宙气场即七垦(或九星)而独立存在。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北斗消失了,地场所受影响不会很大。

水→静定宇宙气场→地场→地面格局对北斗七星(宇宙)能量的感应。地场依空间变化;循八卦分配。格局基础为八卦方位。

克制化规律

依据先天八卦自身的生克制化规律,以门为参照物,参以阴阳,辅以六亲人伦。定出八卦相互之间的利害关系并依五行定性,这样,对地场的描述就基本完成了;在接纳宇宙之气(以北斗七星为代表)时,是将北斗七垦的能量依其五行属性,对号人座,逐一分配到与门有关联俏相应的卦位,这样就完成了对北斗七星能量的描述。

大游年歌

大游年歌是风水学最基本的理论,没有它,就谈不上风水学,尤其是阳宅风水学。尽管它已流传了不知多少年,仍不过人云亦云,师传如此而已。其真正的内涵究竟是啥,鲜有见者。

其实,所谓的“大”,不过是神通广大,威风凛凛;无处不在,无所不包;神效极验之意。所谓的“游”,不过是旋转游动,飞腾变化,周流八官之意。所谓的“年”,即传说中的一种魔怪。据传,春节张贴门神(或称对联)、燃放爆竹,皆为驱除“年”之举措。风水学中将其比作七星神煞帧口上左辅、右粥为九星“),以示威严,其实就是宇宙能量之意。

这样,“大游年歌”就是神通广大的星辰神煞(宇宙能量)飞游变化规律的歌诀。它反映了地面建筑(宅子)格局自身的气场分布规律及其对北斗七星能量的承纳与分配状况。

以“游年”与类同“流年”之“游年”相混,故布迷魂阵,这是典型的东方神秘文化特色!

“人场”即人体先天感应气场,其实在的主体是人体先天八卦即风水学中的“三元命”卦。“人场”可以包括三元命与空间方位之间的感应气场及不同三元命的人之间的感应气场,即“人与地”、人与人”两种气场。依据“人与地”的感应气场,可以合理地规划地面布局(安房。安床。安灶、安办公桌等等);依据“人与人”的感应气场,可以合理地安排人事关系(相同三元命的人,可以作为配偶、经济合伙人之首选;不同三元命的人,只能作为义气之交,不可共同致富)。拙著《灵活运用三元命》,为分析不同人之身体健康状况。恋爱婚配关系。子女状况以及化解调整方法,提供了具体的方案,为风水学在人际交往、公共关系方面之应用,开拓了灿烂之前景。

四命阵营

相同三元命者,即干、坤、艮、兑,同为西四命阵营的人:

坎、离、震、巽,同为东四命阵营的人。

不同三元命者,即八卦之东、西阵营互混,如干遇震、干遇坎等。

宅子、居室布置中,“门与主”、“门与床”等,也须同东、或同西才行。

“同东、同西”,这是风水学最根本的原则。也就是说,风水学浓缩到顶点,就只剩下“东、西”二字,同东、同西则吉,东、西相混则不吉。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