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看不下去:中国的银行赚钱太容易

发表:2012-04-04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认为,少数几大家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只能到它那儿贷款才贷得来,别的地方很困难。让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就是要打破垄断。

针对近期成为舆论焦点的中国的银行赚取暴利的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参与了讨论,并指中国的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4月1-3日,温家宝在广西钦州,福建泉州、莆田、福州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与企业家召开了三次座谈会。

在回应小型企业代表针对融资困难的反映作出回应时,温家宝指出,让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就是要打破垄断,温州试点的有些成功经验要在全国推广。

他接着说:“关于融资成本,其实我这里坦率地讲,我说我们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为什么呢?就是少数几大家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只能到它那儿贷款才贷得来,别的地方很困难。我们现在所以解决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根本来讲,还是要打破垄断。中央已经统一了这个思想,你也看到了在温州进行试点。我想,温州的试点,有些成功的,要在全国推广,有些立即可以在全国进行。”

另据央视《新闻联播》,温家宝在座谈中还说,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的货币政策要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有针对性地适时适度调节。坚定不移地扩大消费需求,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

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培育自主品牌、扩大服务产品出口。

针对中国银行业最近曝光的丰厚净利,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昨天痛批说:“赚了那么多钱还不叫暴利,叫什么?”

保育钧昨早在“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座谈会结束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将银行的暴利归咎于中国银行金融业不够开放。

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近日相继公布2011年的业绩。五家银行去年取得净利6745亿元,平均每天净赚18.48亿元。但针对民众的指责,各行长纷纷反驳指银行的利润与国际银行的利润率相当,或甚至更低,不能说是暴利。

对此,保育钧表示,银行确实是得承担风险来赚取这些利钱,但背后的风险“是另外一回事”,丰厚的利润无可否认就是暴利。令他担忧的是,这暴利的后面隐藏着巨大的危机,显示金融架构有问题。

他说:“要是放开(市场),让各种大中小金融机构都来竞争,那一竞争,市场化利率就出来了,服务态度也将改善,银行投资也要对投资负责任。没有市场,没有开放,没有紧张,就会出现这种奇奇怪怪的现象。”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