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什么这么喜欢樱花(组图)

作者:桥本隆则 发表:2012-04-05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人的赏花习惯来自于大唐,日本欣赏樱花却是来自于对于武士的追崇,在日本江户时代有一首歌颂英雄的诗:当花要做樱花,做人要做武士,立柱是扁柏木,鱼要是鲷鱼…..另外日本人关心的不仅只是樱花的美丽,而是长年累月中与这种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树木,提醒人春天的到来,这才是樱花进入日本人心中的主要原因。

到了春天也到了日本人最喜欢的观樱花的季节,人们已经习惯一边看着樱花一边喝着酒,这种樱花下的聚会是与众不同。但是很多朋友会问日本观赏樱花的文化从何时开始的呢?

 
樱花树下的一家人

  
赏花的情景


河畔的樱花

据我的调查,日本的观赏樱花的起源是在日本的奈良时代,起初是因为盛唐的影响,在唐朝就有贵族喝酒吟诗赏花的习惯,据说唐朝建国以后在长安建有御花园,但是刚开始时花卉的品种不多,到了武则天时代因为本身女性的关系,对于宫中的赏花活动是大力提倡,甚至每年举办大型宫中赏花宴会,提高了整个唐朝的文化氛围。同时来自日本的遣唐使也被邀请参加这个宴会,当他们看见这个恢宏的场面后,对于大唐文化心服口服,于是这个宫中的赏花宴会被遣唐使们带回了日本。最初的日本宫廷内的赏花宴会上观赏的是梅花,直到之后的平安时代开始才慢慢地把观赏对象从梅花改为樱花。

但是真正地在百姓中流行观赏樱花的赏花是从日本的江户时代开始,德川家族的第八代征夷大将军(日本实际的统治者)德川吉宗亲自下令在日本全国各地栽种樱花,目的就是通过赏花来减少百姓们对政府施政的不满。那么为何会在江户时代日本幕府政权从日本的几百种鲜花中选出樱花呢?理由就是在江户时代有一首歌颂英雄的诗:当花要做樱花,做人要做武士,立柱是扁柏木,鱼是鲷鱼…..这首诗歌的作者就是聪明的一休(禅师)。


樱花枝垂


古城下的赏花人

 
满天樱花

还有一种科学的解释就是,日本古代是靠天吃饭,因此那些与季节变化很密切的植物自然是观察的对象。在没有科学手段测量温度的时代,日本的樱花开放时节就是农耕开始之日,还有就是过完寒冷的冬天,最早报告春天到来的就是樱花的开放,因此当时日本全国几乎90%的人口在春天都在等待樱花的开放。最初日本人关心的不仅只是樱花的美丽,而是长年累月中与这种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树木,提醒人春天的到来,这才是樱花进入日本人心中的主要原因。

  
油菜花与樱花

  
古都樱花

  
富士山下的樱花树


魅力樱花


蝴蝶般的樱花

日本一直会有各种组织进行各种调查,其中每年必问的就是关于喜欢的花木,在能够代表日本的花木,或者代表日本春天是樱花的提问时,大约有86%的日本回答:非常喜欢。大约有13%的日本回答:有点喜欢。两者加起来日本几乎全部人口都是喜欢樱花,换一句话说:不喜欢樱花的人口还不到日本人口总数的1%,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日本人真的喜欢樱花。当很多日本人在赏花中,看着樱花,回想过去的历史时光时,这种心情不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可以描绘。

来源:我的搜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