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铁哥们、大连实德徐明的发家史(图)

发表:2012-04-06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徐明的发家史,他本人有一套固定的说法,包括他广为宣称的“钻熟对虾政策漏洞起家说”和“移山填海说”。徐明自称,他早年曾灵机一动,将在大连胜利广场基础工程挖出的60多万立方米泥土,搬到星海湾依山填海,建成了星海广场。光这个工程他就赚了3000多万,得了第一桶金。

这两个故事后来都遭到了媒体质疑。第一个故事是熟对虾的政策漏洞大连基本人人都钻;第二个故事则是胜利广场是14万平方米,而星海广场有160万平方米,根本无法填满;而且胜利广场的工程在做到一半时,实德因技术不济被踢出局。

而据本报记者调查,徐明早年的崛起,其实与一宗塑钢门窗生意有关。

鲜为人知的塑钢窗神话

1994年时,大连市领导对推广塑钢材料很感兴趣,给市建委布置了任务,让他们召开推广会。徐明从中嗅到商机。他开始到欧洲考察,决定引进当时国内还很少人知道的塑钢门窗。

1995年8月,徐明成立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贷款投资1.2亿元引进12条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高速塑料异型材挤出生产线和门窗组装生产线,当年形成1.2万吨的产能。

工商资料显示,同年12月31日,徐明又从大连宇华实业总公司引资3000万,注册了大连实德塑钢门窗厂,专门生产塑钢门窗。这是当时大连唯一一家专职生产塑钢门窗的企业。

这让很多人觉得冒险,甚至大连市建委一位领导在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开工典礼上问徐明:“这么做是不是风险太大了?”

机遇随后而来。据大连一位退休干部回忆,在让大连“绿起来,亮起来,洋起来”的口号下,1996年,大连市下达市长令,要求大连市35条主干线两侧建筑以及175个新老住宅小区,全部使用或改用塑钢门窗。

市政府不光以行政命令推广使用塑钢窗,还从经济上提供支持。干线两侧老房子改木窗为塑钢窗,市财政、所在单位分别给予补贴,居民只承担很少一部分,所以门窗换得很快。主干道沿路的市政府、公检法、金融系统的办公楼、高级商住楼、企事业单位宿舍等,无论是新建房还是老房,均拆除木窗改用塑钢窗。

这让实德获得大量订单。当时大连只有两家塑钢企业,另一家为大连海德利塑胶工业有限公司,虽然建厂早于实德,但由于只有2条生产线,完全不是实德的对手。

1998年,实德塑胶年产达到4万吨。实德再投6个亿,陆续上马二、三、四期工程,到1999年形成年产16万吨的生产规模;2000年又扩大到28万吨;到2001年底达到了40万吨的产能。

几年内,实德塑钢产品行销全国各省市,而且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南亚各国以及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甚至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塑钢门窗异型材生产企业。

球运与财运的牵连

1998年,大连足球的领军人物、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宣布退出足坛,原因是忍受不了中国足坛的恶劣环境。

被大连市政府做工作后,万达暂时放弃退出。1999年2月,就在完成实德私有化的这一年,在政府牵头下,徐明接下了大连足球的旗帜。同年,实德出资6000万,和万达一起成立大连万达实德俱乐部。

跟王健林是个真球迷不同,徐明是彻底的把足球当成了一门生意在做。“如果足球不赚钱,我搞他干什么?”他说。

徐明对足球投入并不多。球队的训练、比赛服装以及相关装备全部由阿迪达斯赞助,而美国杜邦公司也一直是实德队胸前背后广告的赞助商,每年的赞助费都在1000万元以上。除了偶尔几次引进外援,实德基本没有大的投入。

“在大连万达实德俱乐部那一年里,徐明一次都没来看过球。”原万达俱乐部领队任举一回忆说,王健林是万达的每场球都看,就连和实德合作的那几年也没中断过。有时候王健林会给徐明打电话,让徐明来看球,但每次徐明都拒绝。”

入主球队的第一年,徐明亲任俱乐部总经理。这个29年只看了3场半球的人没有得到队员们的信任,但他沉得住气,据当时球员回忆,每次球队开会,徐明都不会讲话,而是默默地在一旁边听边记边观察。

这一年,徐明仔细清点了俱乐部的财务,当时唯一从万达留任实德的石雪清买8个茶杯,都被会徐明仔细查过。

2000年,实德开始了球队的结构性调整,大批万达时代的老队员退出主力阵容。万达留在实德的管理人员也全部退出了实德。徐明开始构建自己的足球实德系。

2001年,实德集团旗下的沈阳金德集团收购沈阳海狮足球俱乐部,并将其更名为沈阳金德足球俱乐部。2002年,实德又收购了中甲球队四川大河(后改名四川冠城)、中乙球队四川金鹰,组建了甲b球队大连赛德隆和征战乙级联赛的大连三德(后改为大连长波)。加上后来赵本山的辽足,徐明共控制了7支球队,活跃在各个级别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中。

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实德系曾在中国足球联赛场上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黑色幽默”——母队要争冠,卫星队必定让球放水;卫星队要保级,母队就带头狙击保级对手。曾经四川冠城教练徐弘不堪受辱击败母队,当天就被下课。

这导致中超赛场假球横飞,重庆力帆的老板尹明善曾经评论“实德就是最大的赌窝”。

徐明操纵实德系那几年究竟得利多少,至今是个谜。但显然,足球给他的生意带来不少好处。

徐明2002年2月收购四川足球队,而四川龙泉驿实德工业园区也在2003年下半年落成。

在徐明的努力下,龙泉驿实德工业园区前的那条马路也以大连路为名,四川方面还为徐明提供了几个亿贷款,徐明也承认,他因为足球,在西部做成了3个亿以上的生意。在珠海,也是先有实德足球后有实德工业园区。

迷雾重重的实德私有化

不爱看球的徐明,他的事业起伏却似乎总是和球运相连。在接盘大连足球的那一年他完成了实德的私有化。

1998年10月,徐明和哥哥徐斌以及实德重臣隋信敏、陈春国一起,获得了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和大连京华工贸企业公司的全部股份。

这宗股份转让曾受到外界诸多质疑。据媒体报道,因为徐明仅仅向庄河市对外经贸委原数退还了1995年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最初投资大连实德集团的2850万元出资,就获得了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这家国企的全部资产和在实德系三大核心企业中全部股权。而其中仅大连实德塑胶工程公司的股权资产,价值就达6.26亿元。

随后,4人追加注资到1.2亿元,其中徐明占股96%,隋信敏占2%,徐斌和陈春国各占1%。至此,大连实德集团完全私有化。

2001年,实德获得40亿元的投资,这笔巨资的来源至今是个谜。当年的工商资料显示,40亿元分别来自20名自然人股东和13名法人股东,最低出资3000万元,最高出资达3.87亿元。但实际情况是,以这些股东当时的能力,不可能拿出这笔巨款。

注资后不久,实德又进行了一次资产合并,数位股东手中数亿元的股份,都无偿转让给了徐明。

转型石化功败垂成

而到了2006年,中国足协提出“净化足坛”的口号,徐明手下7支球队除大连实德被保留外,其余全部被勒令转让或解散。也在这一年,徐明计划投资400亿元的大连双岛湾石化项目走向搁浅。

此前,实德型材的成功,曾让徐明产生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冲动。截至2004年底,实德化学建材已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30%,成为世界最大的pvc型材生产商。

然而,pvc在石油产业链中处于下游。它以px为原料,px又以石脑油、乙烯为原料,石脑油和乙烯则以原油为原料,原油价格的波动挤压实德的利润空间,甚至将它推向亏损的深渊。

自1998年以来,国内原油开采、炼制及乙烯裂解等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巨头手中,连原油、化工原料的进口都受到它们的影响,因此徐明期望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建立实德的“石化帝国”。

2002年末,大连实德集团向大连市政府提出建设双岛湾大型石化项目,包括1000万吨的原油炼造装置、100万吨乙烯装置和30万吨的石油专用码头,预计投资达到50亿美元,约合416亿元人民币。这个项目将使大连一举跻身国内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

2004年9月,商务部发布公告,大连实德获得成品油国际贸易经营权牌照。其后,不断从大连实德传出其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共同开发双岛湾石化项目的消息。

“2001年前后徐明联络了沙特公司,双方相洽甚欢。外方不但愿给予资金支持,还能确保原油供应。”有大连当地人士回忆道。

除了大连市政府和外方的支持,徐明的计划还曾获得江浙等地民营纺织财团的肯定,它们纷纷计划围绕实德的这个项目建立自己的下游工厂——比起中石油、中石化,徐明更愿意按照市场价格给予它们急需的化纤原料。

然而这个计划却生不逢时,因为与此同时,中石油也向国家发改委上报旗下子公司大连石化2000万吨改扩建工程。

“中石油是改扩建,不但节省用地,而且在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相比而言,实德的项目就弱很多了”,有参与大连石化项目评审工作的中咨公司官员称。

徐明的设想还遭到一些强势部委的阻力。

“当时石油央企的垄断地位刚刚确立,龚家龙还在串联民营加油站成立长联,一旦徐明的炼化项目投产,民营企业的油源将得到保障,将形成与中石油、中石化抗衡的力量,这是石油巨头们所不愿见到的。”一位民营石油业者说。

于是,实德的“石化帝国梦”胎死腹中。项目评估报告还未送递国家发改委,江浙纺织业财团即转投中石油。到了2007年,沙特的sabic宣布在中国大连建立总价52亿美元石化项目的谈判搁置,并转与中石化洽商合作。

这一年,徐明退居幕后。

“徐明这几年只是变得低调了而已。”一位熟悉徐明的人说,“他仍然在做资本运作,目标是进军房地产。2009年以18亿元在哈尔滨拍下群里新区地王的重庆盛和建设公司,就有他的手法在里面。”

而徐明此番事发,据说正与此事有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