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紫鹃--重情重义 泣血哀啼(图)

发表:2012-04-10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里的丫鬟中,素喜紫鹃。作为书中第一女主角的身畔之人,紫鹃心思缜密且重情重义。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关键处,有主意,有胆识。不仅帮着黛玉协调贾府上上下下的人际关系,还替黛玉筹划着终身的幸福。她的贤惠,她的聪慧,她的勇气,她的忠心,都是别的丫鬟无法比拟的。

先说她的贤惠。黛玉爱使小性儿,每每与宝玉怄气,紫鹃总是婉言相劝,从不偏袒。且看第二十九回,宝、黛二人大大的闹了一场别扭,惹得宝玉砸玉,紫鹃便劝黛玉:“虽然生气,姑娘到底也该保重着些.才吃了药好些,这会子因和宝二爷拌嘴,又吐出来.倘或犯了病, 宝二爷怎么过的去呢?”待宝玉去后,又说道:“若论前日之事,竟是姑娘太浮躁了些。别人不知宝玉那脾气,难道咱们也不知道的。为那玉也不是闹了一遭两遭了。”“好好的,为什么又剪了那穗子?岂不是宝玉只有三分不是, 姑娘倒有七分不是。我看他素日在姑娘身上就好,皆因姑娘小性儿,常要歪派他,才这么样。”呵护黛玉,却又不纵容,不奉承,其贤惠温柔,哪里输于袭人半分?

紫鹃的聪慧更是人所共知。第五十七回“慧紫鹃情辞试忙玉”把紫鹃的聪慧敏锐写到极致,且看她是如何来试玉的:先是轻轻一点,“姑娘常常吩咐我们,不叫和你说笑.你近来瞧他远着你还恐远不及呢.”及至得知宝玉为她的话发呆哭泣,便又说出黛玉要回苏州的话来,引得宝玉痴狂发作,惊动了合府上下,几乎闯下大祸。待事情平息后,书上虽说:“紫鹃自那日也着实后悔”,实则一点后悔的迹象也没有。不仅如此,她又进一步试探:“果真的你不依? 只怕是口里的话.你如今也大了,连亲也定下了,过二三年再娶了亲,你眼里还有谁了?”直到宝玉咬牙切齿的说出:“我只愿这会子立刻我死了,把心迸出来你们瞧见了……”总算得到她想要的答案,这才说道:“这原是我心里着急,故来试你。”一句话,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不使黛玉落半点嫌疑。红楼女儿众多,作者偏把一个“慧”字赠与了紫鹃,又通过贾母的口说道:“你这孩子素日最是个伶俐聪敏的”,可见紫鹃的聪慧是众所周知的。

宝黛的爱情明朗化之后,首先站出来的是薛姨妈,她语带慈爱的说了这么一番话:“我的儿,你们女孩家那里知道,自古道:‘千里姻缘一线牵’。管姻缘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预先注定,暗里只用一根红丝把这两个人的脚绊住,凭你两家隔着海,隔着国,有世仇的,也终久有机会作了夫妇。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凭父母本人都愿意了,或是年年在一处的,以为是定了的亲事,若月下老人不用红线拴的,再不能到一处.比如你姐妹两个的婚姻,此刻也不知在眼前,也不知在山南海北呢。”这番话分明是在暗示黛玉:不要以为和宝玉的婚事已经铁板定钉,事情往往出人意料之外。但是,老谋深算的薛姨妈自然不会如此着于痕迹,于是又说:“……我想宝琴虽有了人家,我虽没人可给,难道一句话也不说。我想着,你宝兄弟老太太那样疼他,他又生的那样,若要外头说去,断不中意。不如竟把你林妹妹定与他,岂不四角俱全?”既是四角俱全,这句话却为何始终不肯说?聪明的紫鹃必定看出了薛姨妈的用意,因此说道:“姨太太既有这主意,为什么不和太太说去?”一句话挤兑的薛姨妈无话可说,只得哈哈笑道:“你这孩子,急什么,想必催着你姑娘出了阁,你也要早些寻一个小女婿去了。”

紫鹃之勇也表现在这一章。宝玉是贾母的心头肉,他的健康牵动着贾府每一个人的心,紫鹃哪有不知道的?她如此试探宝玉,倘若宝玉有个三长两短,紫鹃的命运如何也是可以预见的。可是紫鹃明知如此,还是冒大不韪,对宝玉一试再试,逼着他在众人面前表明心迹,宝玉这一病无异于公开发表了一份爱情宣言。紫鹃这样做需要多大的勇气!晴雯病补雀金裘,作者曾赠她一个“勇”字,然紫鹃之勇却比晴雯更甚!

紫鹃的忠心更是处处可见,最让我感动的是自怡红院陪伴宝玉归来后,与黛玉的一席谈:“……我倒是一片真心为姑娘.替你愁了这几年了,无父母无兄弟,谁是知疼着热的人?趁早儿老太太还明白硬朗的时节,作定了大事要紧。俗语说,‘老健春寒秋后热’,倘或老太太一时有个好歹,那时虽也完事,只怕耽误了时光,还不得趁心如意呢.公子王孙虽多,那一个不是三房五妾,今儿朝东,明儿朝西?要一个天仙来,也不过三夜五夕,也丢在脖子后头了,甚至于为妾为丫头反目成仇的。若娘家有人有势的还好些,若是姑娘这样的人,有老太太一日还好一日,若没了老太太,也只是凭人去欺负了。所以说,拿主意要紧。姑娘是个明白人,岂不闻俗语说:`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每每看到这一段,我就忍不住要流泪,贾府是黛玉的亲娘舅家,但是,贾母以外祖母之亲,又何曾为黛玉筹划过?独独一个紫鹃,想黛玉之所想,愁黛玉之所愁,言黛玉之所不能言,行黛玉之所不敢行。她为了黛玉,真可谓呕心沥血,殚精竭虑。

常常想,如果《红楼梦》无缺,紫鹃会有一个怎样的结局?《红楼梦》描述的是“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悲剧,紫鹃自然难逃厄运,可是,我总觉得紫鹃之死必然是为了黛玉,“紫鹃”这个名字,不仅新奇,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寓意:“鹃”即“杜鹃”,传说周末蜀王杜宇死后,化为杜鹃鸟,每到春天苦啼不止,古人见杜鹃鸟嘴上有一块红斑,就认为这是它泣血的印记。“林间有竹湘妃泪,窗外禽多杜宇魂”,或许黛玉和紫鹃的名字就由此而来吧。紫鹃没有枉担了黛玉为她起的这个名字,自然也逃脱不了泣血哀啼的命运。我们只能怀着美好的心愿,希望她能有一个稍微好一点的结局。

原题目:也谈紫鹃

来源:澳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