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走方励之鲜为人知的一面

作者:谷风 发表:2012-04-11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东京新闻等几乎所有日本的各大媒体,在四月八日都在显注的版面上报导了中共最著名的异议民主活动家、物理学者方励之于六日在美国亚利桑那洲逝世的消息。这位被日媒称为中国民主化思想的先驱者,在八九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前一直主张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并支持学运对民主的诉求。

日本媒界之所以如此关注方励之,不仅方氏是学运的精神支柱、毕生献身追求中国民主化,更由于日本政府当时对方氏出走担当著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件鲜为人知的事实在世界媒体里却没有太多的报导。

方励之出身北京,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宇宙科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因支持学运,并公开批评中共当时的领导层,在邓小平鼓吹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中,被当局以煽动学生动乱罪名,于八七年1月开除党籍,同时免去副校长职务。

中共在五七年反右运动中,他被指为右派份子,一度关进“牛棚”,文化大革命期间以“漏网的右派份子”被投入狱,平反后至八四年就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八九年一月,方励之向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表公开信,要求政府释放民运人士魏京生等政治犯,呼吁政治民主化与人权,被西方人士誉为“中国的萨哈洛夫”。萨哈洛夫是前苏联反体制派的著名物理学博士。

6月4日天安门广场爆发学生争取民主运动,翌日,方励之夫妇到美国驻中共大使馆寻求庇护,6月12日起被北京市公安局指名通緝。在美国大使馆滞留期间,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及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与邓小平多次交涉,均未能达致让方励之夫妇离开中国,交换条件之一是美国解除对中国的经济制裁,(另一条件是邀请江泽民访问美国)斯考克罗夫特拒绝这个交换条件,认为美国政府难以接受。最后,经日本政府出面和邓谈判并取得协议。本来日本承诺从1990年开始,给中共50多亿美元的贷款,由于六四事件,世界七大工业国包括日本在内要对中共实施经济制裁,所以日元贷款不能进行。如果邓放人则日本单方解除制裁、恢复贷款,结果邓接受这个交换条件。经过一年多在美大使馆生活,方励之夫妇全家包括两个儿子,终于在6月25日由美国空军从日本基地调达一架C-135形运输机,将方氏一家送到英国。至此,几乎导致美中关系危机的方励之案由此落幕。方励之在英国受聘为剑桥大学天文学研究所客座教授,半年後离英赴美,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在美流亡一直到去世。

六四天安门事件导致方励之出走美国,二十多年他未能目睹平反六四,更未能看到这朵血染的民主花在中国盛开,相信是他终生的一件最遗憾的事。由于中共封锁言论、屏蔽消息,实行报禁、网禁,有关六四的详情仍然是个禁区,以至当今中国有大部分年轻人不仅不知道有方励之其人,甚至连六四真相也只是些模糊、支离破碎的信息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