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进入通缩

作者:牛刀 发表:2012-04-12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通缩,是指通货紧缩。从2010年10月,央行第一次加息开始,中国就开始进入通货紧缩。在经济形态上来讲,进入通货紧缩的第一年,是通货膨胀的高峰,什么商品都涨;第二年第三年是滞胀,也就是经济增长已经减速而通胀没有消除;第四年通胀得到消除,经济进入调整和衰退。按照规律,货币紧缩效应传导到市场上的效应是一至两年,只要货币处在通缩状态下,房价就会一直下跌。到今年10月,是通缩的第二年,中国处在滞胀年代。

写字楼空置率不断攀高。

摩天大楼指数是经济学上普遍关注的一大指数。1999年,德意志银行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首度提出“摩天大楼指数”(Skyscraper Index)的概念,因为他发现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宽松的政府政策及对经济乐观的态度,经常会鼓励大型工程的兴建。然而,当过度投资与投机心理而起的泡沫即将危及经济时,政策也会转为紧缩以因应危机,使得摩天大楼的完工成为政策与经济转变的先声。这一惊人发现被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故此,“摩天大楼指数”也被称为“劳伦斯魔咒”。

在中国也没有逃脱这种魔咒。不久前,我去上海陆家嘴,陪同一位朋友到环球金融中心。这里的去年的空置率只有35%,已经偏高,而今年已经到达45%,真正的出租率只有55%,还有许多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包括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正在准备撤出。在50多层100左右平方米的写字楼,环球金融中心的租金和物业费一个月需要4万人民币,而在北外滩的宝矿大厦20多层同样的写字楼只需不到2万元。尽管宝矿大厦租金有优势,空置率同样不断攀高,也同样面临很多公司正在搬走。

高档写字楼出现空置率不断攀高,说明一个经济现象,那就是经济已经在衰退。

珠三角风光不再。

这次去深圳,深圳的老同事老朋友和香港财经传媒的朋友都聊起经济,自然谈起了深圳出口贸易首次出现负增长,珠三角中小企业一批一批的关闭和迁走。东莞、惠州,甚至河源,再也找不到当年那种到处都是灯火辉煌的景象了。

自去年9月份以来,深圳单月出口增幅进入个位数,尤其是对美欧两大传统市场出口连续5个月单月出口负增长。今年1-2月,深圳进出口562.9亿美元,同比下降3.5%,增速分别低于广东省和全国4.6和1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27亿美元,同比下降6%,增速分别低于广东省和全国6.7和12.9个百分点。在2012年前两个月,深圳规模工业增加值为72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0%;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为2754.4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工业产品销售率为100.2%,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1个百分点;出口总额32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个百分点。

和深圳一样,整个广东省,经济都处在衰退状态。

长三角危机。

去年去给南京工业大学学生讲讲中国经济时,是我第一次坐高铁去南京。从上海出发,一直到南京,沿途经过昆山、苏州、无锡、镇江到南京,江南水乡的影子都不见了,高铁沿线的两边全都是成片成片的幢幢楼房。

长三角经济已经陷入了深度衰退之中。原本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有着许多悠久的历史品牌,这些年再也没有新的品牌诞生,相反,是一些品牌的不断消失。中国科技的创新能力基本谈不上,就连科技的应用水平都处在底端。要改变这一切,没有一个好的经济和人文环境根本谈不上。至于京沪穗财政负增长说明政府正在让利于民。一切都说明中国正在面临大转型阶段。转型期间,我们要对经济暂时减速所产生的问题,有个充分的准备。

再来看看货币紧缩的问题。

市场上一直有一种声音,要求放松货币,其实是不可能的。我们来分析一下原因:

首先我们要知道,人民币正处在国际化的关键时期,目前从货币当局高层传出的时间表是这样的,今年实行利率自由浮动波幅加大到0.5%,明年有可能扩大到1%,后年将要实行利率自由浮动与国际化接轨;在2016年之前,人民币将要实行自由兑换,那时,我们中小投资人才可以真正投资全球。现在中国经济是否能真正走向全球,取决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速度。换一句话来说,2016年前,货币不可能宽松。具体原因,我就不一一细说。

其次,房地产和金融业已经蚕食了中小企业的所有利润,不可能持续下去。我们要实行经济的转型,现在的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无法进行下去,企业无法生存。讲一个小故事,几年前我常去一家湘菜馆小吃,与老板很熟。2010年通胀爆发时,正恰逢赶上他的租约到期,房东要求他加租金,他算了一笔帐,如果提高租金,他将要面临亏损或者完全不赚钱,和房东谈过几次,未能达成协议,他只得转租离现在800米远的一处地铺,那里显然没有现在这里旺,但是,租金要低得多。他搬走后,房东便在两个月后,将此地重新租出,也开的是一家家乡菜馆。不到一年半,这家家乡菜馆就关门,至今还没有人接手。他跟我说起此事,他算得很准,就这么多人吃饭,一年就赚这些钱,多交了租金就赚不了钱。

地价上涨,影响了所有中小企业的生存,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果我们容忍地价无限上涨,就不可能有什么内需。

再来看看房价。

外资已经逃离房地产,27家央企非房地产公司已经退出房地产,权贵资本全部出逃。接下来一个主要时间节点提请市场注意:一个是6月份,一个是12月份,开发商面临两个偿债高峰,都是房价大跌的时间节点。有开发商能支撑到2016年吗?我想没有。房地产是一项资金密集型行业,除非贷款无限循环上涨,否则,不降价出货谁也无法生存。只要注意M2是否处在13%左右运行就行了。如果M2一直在13%左右运行,那说明货币一直处在紧缩状态,房价就会一直下跌,这个逻辑是谁都懂的。所以,房价一直会跌到2016年。在新的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到来之前,房价都不可能上涨。很多楼盘可能不仅仅只是跌去50%,甚至跌去60%都有可能。泡沫彻底破了。至于各地均价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有可能到处都是五折卖楼的时候,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价均价只下降只有1.5%。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