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总裁改选 变革乍现(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4-12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23日于白宫草坪正式宣布提名现任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韩裔美人金勇(中)参加世界银行新任总裁选举。(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世界银行新总裁一职的面试作业已于4月9日正式展开,三位准候选人于接续的三天内,分别接受世银董事会的面试。各方认为,在欧美握有过半投票权的情况下,美国所提名的韩裔美人金勇,无疑的将成为下届总裁。

至于其他两位候选人,分析认为,虽无胜选机会,但却也表达出对欧美垄断世银做法的强烈不满与要求改革的呼声,而三人共通的背景也透露出世银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为了体现新兴经济体的诉求,使未来更可望与世界银行和IMF等西方主导的跨国信贷机构抗衡,金砖五国(BRICS)已积极计划成立联合开发银行。

不谙金融 美提名韩裔金勇遭批

在4月9日后的连续三天里,尼日利亚财长伊维拉、哥伦比亚前财长奥坎波与奥巴马所提名的韩裔美国医疗专家金勇,将分别接受世界银行董事会的面试,以接替即将退休的现任总裁佐利克的职务。

三人全部毕业于美国长春藤名校,其中唯一的女性候选人伊维拉曾任世银副总裁,在这次的提名过程中,获得一封由39位前世银官员和经济学家具名的公开信的支持。信中呼吁世银执行理事会,根据候选人的功绩做出决定。这些官员和学者于信中表示,伊维拉曾在地域辽阔、文化丰富的奈及利亚担任财政及外交部长,以及在全球不同地点的世银分支机构拥有各层级的工作经验,从农业经济学家到常务理事,她可结合两者经验为世银带来新气象。与其他两位候选人比较,信中强调,“伊维拉将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杰出世界银行总裁。”

虽然伊维拉获得不小的支持声浪,但是一般咸信,在握有过半数投票权的美欧操控下,最不为各方认同的金勇,仍将获得胜出。

依据目前的以资本多寡为选举权分配权值的游戏规则,美国拥有16%的投票权,而欧洲诸国合起来有37%的投票权,两者相加为53%,已超过半数门槛。即使欧洲跑票美国也是气定神闲,因为根据世银规定,任何决议必须超过85%才能通过,对美国而言,单以其一己之力就可行使否决权。更何况日本、加拿大与欧洲目前均已表态支持金勇,因此,即使金勇同时也是遭各方批评最多的候选人,金勇的当选仍是必然。

金勇是韩裔美国人,本身不是金融业出身,他的专长是爱滋病研究,属公共卫生科,现任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长。《华尔街日报》指出,回顾他过去20年的学术文章与公开言论,这位全球卫生领域的专家曾多次主张其他国家对更贫穷的国家施以援助,但是在世界银行关切的许多典型金融与经济问题方面,他却完全缺乏经验。他的大部分作为聚焦在医疗保健领域,并曾在此一领域的议题上抱怨富裕国家未投入足够资金,以解决贫穷国家的问题。而他自己也承认,在3年前,尚未担任大学校长之前,自己甚至“对避险基金一无所知”。

他自己还透露,为了解决2008年经济危机对达特茅斯学院预算造成的冲击,他还恶补了两天相关的财经学。这样的背景,对于出任世银行长一职的适任性,自然遭到各方的批评。

世银筹资不利 阻碍打击贫穷

另一位候选人奥坎波则对美国提出了批判。他表示,美国的政治对世银筹募资金打击贫穷的工作形成阻力。他批评指出,世银须募资来扩大运作,但曾任美国外交官的现任总裁佐利克在筹措资金上却是努力不足,而同一时期,其他的开发银行都作了大幅度资本重整。

后果就是世银用来对抗贫穷的贷款因此减少。他补充指出,美国表示他们无法让国会同意对世银增资,但是美国又不愿失去他在世银资本的投票权,意即美国这个最大股东让世银绑手绑脚。

伊维拉则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世银的股东们说过要改变行事方式,采取一种任人唯贤、开放、透明的方式来选拔世行总裁。她说:“我倒想看看人们在说话时是否会心口不一,我想知道人们会有多虚伪。并藉由这次的参选,做个检验。”

伊维拉在2003至2006年担任尼日利亚财长的首个任期中,曾帮助该国免除了部分债务,也因此获得了人们的尊重。她在10日撰文指出,世银将面对三大挑战。首要挑战是创造就业,尤其是面对今后几年即将涌现的大量年轻人口更让这一挑战雪上加霜。其次是世行必须支持人力资本上的投资,尤其是对于穷人的医疗、教育和福利方面。第三则是世行必须支持发展中国家建立合适的制度。这些制度应能保护财产权和强化合同履行,促进良好治理,为个人自主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三人背景高度共通 世银走向明确

分析指出,其实从三者背景可以明确看出他们的共通点。三者出身都经历过贫困时代,伊维拉出生曾经极度贫困的非洲尼日利亚,奥坎波则经历过哥伦比亚的穷困与当局的贪腐,金勇经历南韩战后重建及拥有深入贫穷地区的工作经验;对于全球化与新自由主义,三者均有所批判;三人也都同样主张扩大资金筹募以援助贫穷国家。

拥立的三方人马虽分别代表不同的势力,但却都表达出对世银未来发展的共同看法,也就是走向扶贫济弱。有分析认为,奥巴马这次之所以提名韩裔金勇,就是要表达美国对于第三世界要求世银改革的回应。同时,金勇的背景,多少也代表了奥巴马社会主义倾向,有如他在推动健保中所透露出对于扶持弱势族群的理念。

经历于南韩战后重建的金勇曾于《金融时报》撰文表示,自己见证了如何把一个贫穷的国家与全球经济融合,改造成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最繁荣的经济体之一。他也见证了投资基础设施、学校和医疗设备,改变了民众的生活,并且认识到经济成长对积累资源,用以投资卫生、教育和公共产品的重要性。世银成员的共同使命必须是确保中低收入国家,能够享有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为全体国民创造机会。

分析认为,金勇虽然缺乏完整的财经背景,甚至可说乏善可陈,但是以他在医疗体系上从规画到执行上完整且丰富的基层经验与务实的作为,对于世银上述未来方向的执行上,应该会有较其他两位更为出色的落实性表现,毕竟没有财经的框架束缚,将可注入更多的新思维,为世银的变革做出更为积极的贡献。

金砖五国搅局 IMF世银表态改革

世银的变革势在必行。金砖五国于3月29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4次峰会,商议多项合作措施,包括设立联合开发银行,扩充各国本币信贷规模,逐步取代美元作为主要共通贸易货币的地位等,以建立新兴经济体金融联盟,摆脱金砖组织过往的“空壳”形象,期望在欧美主导的金融体系中争取话语权。

在会议中,五国向西方施压,要求国际货币基金(IMF)在今年 10 月年会前推行投票权的配额改革,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又表明世银新总裁须如实反映所有成员国的期望,欢迎来自新兴国家的人员出任。

虽说金砖五国建立联合阵线后,仍不大可能左右富裕国家的货币政策,但仍可以作为新兴国家在提高关税,或在全球性组织推行改革时一个重要的政治屏障,毕竟人口超过全球一半,经济产出达全球两成的五国经济实力仍不容小觑。因此,始终为欧洲掌握的IMF与为美国掌控的世银对此都不敢掉以轻心。针对五国所提出的投票权配额改革要求,IMF总裁拉加德两天后随即表示,IMF正在进行配额改革,以给予中国和印度这样的经济大国更大的投票权。

在该次峰会上,五国还对伊朗问题做出一致性的看法,那就是金砖国家不会遵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中国和印度宣布将继续与伊朗贸易往来,而俄罗斯、巴西及南非皆给予支持,似乎有向美国挑战的意味。这也不得不让奥巴马有所警惕,在这次世银总裁选举上,无论是人选或改革议题,都做出了明确的表态,避免进一步恶化双边关系,坏了当下制裁伊朗的外交第一要务。

世银总裁的改选已不再是过去一面倒的局面,面对新兴国家的改革要求,美国不但在人选上必须有所表态,在政策上也必须有所调整,对于过去支持全球化与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势将有所修正,政府、私人部门和公民社会将因此会有更多的互动,世界银行也将逐步走向开放和包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