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医生为何赴美工作:非常受尊敬(图)

发表:2012-04-13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优秀医生为何赴美工作:收入高非常受尊敬

核心提示:在美国,医生是平均收入最高的职业,尽管在中国三甲医院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外科医生收入可能与同龄美国医生不相上下,但中国医生明显比美国医生辛苦多倍,中国医生高收入绝大部分可能是靠“灰色收入”,而美国医生正当合理。其次医生在美国属上流社会,非常受尊敬。

上个星期,我们为一位辞职赴美的同事举行了送别宴,这位大夫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已有五年,临床工作颇为优秀,眼看就要晋升职称了,却放弃了一切奔赴美国。她的计划是到了美国先和老公团聚,生了孩子后就考美国医师执照。周围的大夫无不羡慕地说:“以后你可就是美国人的妈了,在那里当医生一下子就晋级上流社会,可比我们强多了!”觥筹交错之间,她的导师也感慨地说道:“又走了一个,我的得意门生都跑到美国去了,不知道这是该高兴还是悲哀!”

又是一位辞职赴美的医生,今年以来,就我所在的医院来说,这样的大夫已经不下五位了。这个数字对于医院内庞大的医疗职工人数来说并不算多,但是那些有能耐去美国并抱定主意留在那里行医的,无一不是非常优秀的临床医生。他们放弃了在国内十多年寒窗苦读获得的博士学位和熬年头得到的工作职称,踏上了考美国医师执照、到美国医院找工作、做住院医师这条漫长而艰辛的路程。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优秀医生放弃所有远离故土到美国从零开始的呢?

固然,高收入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美国,医生是平均收入最高的职业。不过,中国三甲医院里一位四十岁左右外科医生的收入是有可能和同年龄的美国医生不相上下的,只是这其中的区别在于,中国医生要想获得同等的收入,要比美国医生辛苦很多倍;而且美国医生的收入完全是正当合理的,而中国医生收入的绝大部分可能都是“灰色收入”,若靠医院发的那点工资,是难以养活自己、支撑起一个家的。所以,尽管在熬到中年后,中美医生的收入或许相差无几,但是所付出的辛劳和心理感受可是天壤之别。

医生在美国属于上流阶层,非常受人尊敬,这是国内医生远远不能企及的。有位去美国医院进修学习过的大夫告诉我,有回他从加拿大开车回美国,出入境的工作人员瞥见他戴的医院工作卡后,连证件查都没查直接让他入境了。在他们的观念中,一位医生是不可能做那些违法的事情的。还有一次,他去超市买东西问一位服务生哪里有购物袋,服务生看到他的亚洲面孔就没搭理他,而当他无意中透露自己的医生身份后,服务生对他的态度立马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殷勤地把他买的每件东西都用购物袋分门别类地装好。

仅仅这一点,已经足够吸引国内的许多优秀大夫了。我认识一位儿科大夫,她曾经是北京一所著名医院里青年大夫中的佼佼者,不仅在病人中具有相当的口碑,而且科研和教学都搞得有声有色。有天她在儿科急诊值班,诊室里满屋子的患儿和家长,她忙得不可开交,结果有位家长打碎了一瓶盐水,玻璃碴子满地,不巧的是保洁人员当时死活找不到,她忙不过来,就请那位家长拿笤帚清理一下地面,结果那家长直接给她来了一耳光。不久后,她就从这家医院辞职了,现在在美国已经有了自己的诊所,依然干得极为出色。这位医生原本就有考美国执业医的想法,但一直迟迟没有实施,这件事成了她立志到美国当医生的催化剂和强大动力。

在国内目前行医环境日趋恶劣、医师待遇迟迟得不到改善,甚至医生的尊严和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许多优秀医生因为不堪沉重的心理压力、超时的工作时间以及微薄的收入等纷纷转行,剩下那些仍旧想当医生但不堪忍受国内艰苦行医环境的人,去美国当医生是他们实现自己行医梦想的最后途径了。只不过,当优秀的年轻大夫都已远走他乡漂泊海外之时,未来,谁能为中国人看好病呢?

通向美国的行医之路虽然前途光明,但是道路到底有多曲折呢?请看下回分解。(作者金巍娜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住院医师)

来源:东方早报(上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