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发烧友重装上高原

作者:中帝人 发表:2012-04-1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业余摄影发烧友,一年中难得有几天大假专门去采风,因而每次出去前,就象过大节一样兴奋。提前好多天就开始准备设备了。每当这个时候总是反复问自己,该带哪些器材,才可满足走马观花、撞大运式摄影需求,并期望以较完备的器材装备弥补时间(还有摄影艺术、技术方面)的欠缺。这里就聊聊我的高原重装备感受。

大画幅相机:
高原不乏天高云淡的大场面,最理想的机器首推大画幅相机,只有更大的片幅才能满足更多细节的画面需求。平时我的林好夫特艺45基本上都在柜子里睡大觉,而高原风光这种机子“用兵一时”的最好机会了。其实大片幅全套镜头和机身重量、体积未必重过120中画幅机子,因为镜头都非常小巧,所以从广角、标准到中长焦准备了4、5 只镜头。但大画幅的附件非常多,除4×5页片至少5片(10张)外,612、617后背、变焦取景器、正像取景器(高原光线强,原配的毛玻璃对焦非常困难)、对焦放大镜,还有暗带、测光表、快门线,坚实的脚架等配套器材。

中画幅相机:
高原的气候风云突变,常常是几秒钟光影效果就差之千里。中画幅相机既有高像质、又有135相机强大便利的功能性。特别是片子出来后,用120幻灯机(我的是禄来P66 )放映到3米以上银幕后,那个震撼,什么辛苦都会忘却(只恨当时拍少了)。我的主打机是哈苏H1,这款机器虽然是全金属,但机身很轻,甚至比我常用135的佳能1DS MARKⅡ还轻了不少。最大问题就是所有的哈苏HC镜头都重且体积大。因此每次选择镜头带哪些是最费周折的,HC50—110镜头像质有保障,十分方便成为首选;80/2.8标准镜虽与50—110焦段有重叠,但其大光圈和高像质,还是我的最喜欢的一款镜头。另外,高原风光广袤,若盲目使用光角镜头往往不得要领,画面散乱。中长焦反而是使用频率最多的镜头,故HC210镜头加上哈苏原厂的1.7X增倍镜也就成为了必备。广角镜头当然还是不可或缺的。我有HC35广角和称为广角王的哈苏903SCW(标钢38/F4 .5 ),实际使用时换镜头不如另有一台整机随时备用,且体积重量基本相当,特别是哈苏903的浓郁色彩、基本不变形的91度视觉,是我最钟爱的。因而逐渐HC35头受到了冷落。
高原摄影,最重要是抢光影变化,因此,虽然大画幅有更好的细节,但我多次都因组装、调整、测光等,耽误了最宝贵的画面。所以中画幅是我的主打机型。特别是中画幅中的H1,具备了所有专业135相机的强大功能,且其造型抛弃了哈苏传统造型,手握(人体设计)能力非常强。

135相机:
风光大多是糖水片,人文却是最容易引起人们共鸣的题材。且现代文明已经高速渗透到高原每一个角落,一些传统民俗民风以及服饰、小品等,基本上是拍少见少。因此 135机型任何时候都必备的。我主要双修来卡R、M两个系列的胶片机,数码狂潮到来后,也赶时髦买了一台佳能1DS MARKⅡ,就我使用效果看,大兔子1620万有效象素出来的片子,放大到40寸,在颗粒、清晰度方面超过了135胶片(缺点是色彩非常塑料,缺乏立体感)。逐渐在人文片子题材方面数码机身成为主机,但重要题材我还是用反转片补拍。由于不满意日本镜头,因此来卡R28--90、R80/1.4、R180/2、R280/4、来卡R70—180/2.8中长焦、R50/1.4等是135机型的主要配置,另外来卡R15/3.5这只超级广角,是追求一些特殊构图的利器。唯一日本镜头是佳能原厂的85/1.2 L镜头,主要是取其超大光圈和拍摄人文适当的焦段。为了保险起见,带一台来卡R9 的胶片机作备用机(最近已经淘汰了1DS MARK2,专心使用胶片了,所以一般是R8、 9各一台,若是到非常气候的地方或季节,则带上一台R6.2全机械机应付极端温度)� �

附件:
两个中等三角架(我用的是金钟碳纤730、740各一)、一个大型脚架,胶卷盒、数码伴侣、镜头清洗、各种机型的备用电池等等。如此统计下来,摄影器材计划表已经是满满三大页,而且还是我多次上高原摄影采风后精兵简政的结果。

实际拍摄
近年多次上2500以上甚至4、5千米以上的高原拍摄。到过川西的丹巴、阿坝、新都桥、云南的红土地、元阳梯田等。就准备的摄影器材使用频率而言,大多是这样排序: 135数码——120中画幅——大画幅。从出片率而言是120——135——大画幅。这或许是大家预料中的结果,但确实也有很多值得总结的教训和心得。
首先是135的使用,高原的户外运动及摄影由于缺氧,体力消耗很大,尽管准备了充足的器材,但因为太重、架脚架、测光等程序复杂。面对瞬息万变的高原气候产生的变化无穷的光影,经常是用135机型靠着汽车门窗先按快门,然后再架脚架安装120或大画幅机子。再加之人文题材方面,135几乎是独一无二的选择,所以135机型是使用频率最高的。
但为了追求成像效果,135的也得架在脚架上。何况马克兔加常用的来卡70—180已经差不多是8斤重了。从图片分析,120、135同时拍摄的片子,很多时候还是首选120或大画幅的。其原因一方面是比较上眼的风景才动用了中画幅甚至大画幅。另一方面哈苏H1的机子使用起来比其他全机械中画幅相机快捷了许多,其强大的功能已经不亚于 135了,因此出片率最高还是中画幅。中画幅中镜头使用频率最高的是50—110,因为这只镜头的成像已经可以媲美定焦头但方便了很多。
遇见了十分壮美的景观,真正可以出非常漂亮的高画质的片子一定是大画幅。有一次我拍摄的一个彭祖仙山山门,来卡的片子电分后(这是135的顶级配置、后期数码化也是最佳方案了),还是看不见山门的文字。而林好夫的45片子我用自己的业余平板扫描仪300DPI扫描,就轻松看见了山门门楣上的文字。可见“片幅才是硬道理呀”。
以上的器材实践,最大的问题是携带的问题了。好在业余发烧友高原摄影几乎很少长时间登山,基本上是将设备放置在汽车上,开着车边走边拍摄。倘若有长途步行的话,只有放弃大画幅、135等设备了,因为中画幅虽重一些但画质是非常可靠不留遗憾的。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