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重庆的烂账(组图)

发表:2012-04-14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对薄熙来事件的报道连篇累牍

中国共产党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虽然已经彻底倒台,但他显然给中共最高领导层留下一大堆堆积如山的烂账。这些烂账无论是解决还是不解决,都足以让中国最高头痛不已。

薄熙来先是在3月15日被解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然后又在本星期被停止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的职务。他的妻子也因涉嫌谋杀被逮捕。这一切不利于薄熙来的事态发展,直接的起因是不喝酒的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去年11月15日在薄熙来治下的重庆离奇地死于酗酒并被离奇地火化。按照目前中国官方的说法就是,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重庆模式的形式之一是打黑。一名重庆警察在检查被囚犯人的手铐(资料照片)

*重庆的司法烂账*

毫无疑问,薄熙来事件给中国政府制造了一推难以应付的烂帐。

星期四,中国法律问题专家斯坦利·洛布曼在《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发表博文,题目是“薄熙来给重庆的礼物:一大堆司法烂账。”洛布曼写道: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星期二夜间被停止其中共党内职务,并因‘严重违纪’受到调查。薄熙来给北京不仅仅是让北京背负上一个政治大丑闻,而且也留下一大堆严重的法律问题,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解决。”

“这些问题大都来自薄熙来所发动的‘打黑’运动。重庆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所推行的那场打击贪污腐败和犯罪团伙的大运动从各方面来看都牵涉滥用法庭和警察。除了薄熙来本人的违纪犯法问题之外,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还面临一个难题,这就是如何处理过去三年被控犯罪并可能受到不公正惩罚的那些人的问题。”

“(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当局)十分严重地任意滥用权力,导致数以千计的人被宣判有罪,罪名是参与犯罪团伙。《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重庆的打黑运动导致5700多人被捕,2009年以来有110亿美元的非法资金被收缴。中国法律学者童之伟则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时候则说,在‘打黑’运动中,中共重庆市委的官员干扰司法程序,‘明显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规定。’”

*中国政治制度病入膏肓*

中国当局从重庆拿走了薄熙来,但薄熙来在重庆留下了一个烂摊子。如何处理这个烂摊子对中国当局构成严重的挑战。目前,已经有人从中国国内和国外对他们所说的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当局执法犯法的行为提出法律挑战。重庆现当局目前显然对这样的挑战还处于不知所措的状态。北京律师李庄的一个助手日前就他所说的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当局对他实行非法羁押提出诉讼。后薄熙来的重庆当局则拒绝接受其诉讼。

重庆不仅仅是重庆,重庆也是中国共产党统治之下的重庆。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大张旗鼓地推行所谓的“唱红打黑”运动虽然可以说是重庆特色,但以党代法、将法律视为不值一钱、对中国公民毫无保护作用的虚文,并非重庆特色,而是举世公认的中国特色,甚至是中国的既定国策。2011年3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甚至明确警告外国记者在中国“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面对来自中国国内外的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或中国中央政府至今没有对这一说法作出否认、道歉、或澄清。

在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看来,重庆问题和薄熙来问题绝对不仅仅是一地或一人的问题,而是从根本上牵涉中国整个政治体制的问题。林和立3月30日在美国外交政策研究和教育机构詹姆斯基金会网络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薄熙来和重庆问题显示中国政治制度病入膏肓( serious ills in China’s body politic),假如没有根本性的政治改革,就难以解决或处理这样的烂账。林和立写道:

“判断胡锦涛-温家宝领导层是否有意接纳某种形式的政治改革和‘普适价值观,’一个最好的标志或许是中国当局是否将按照法治来处理有关薄熙来的调查。”

*老一套权力斗争如故*

中国当局是否有决心和意愿从处理薄熙来事件开始认真实行法治,先前专门报导中国新闻的资深记者林和立对这个问题显然不抱有多少悬念。他写道:

“首先,中共内部不同派系之间表面上的团结一戳就破,多年来以‘反腐败’的名义打倒敌手的招法现在依然是派系斗争和相互陷害的首选武器。第二,不能排除中国军方卷入中共内部派系斗争。尽管薄熙来胡作非为显示出这一切问题,但中共高层是否将接纳温家宝总理所反复呼吁的真正的政治改革建议依然是令人怀疑。”

法国主要报纸《费加罗报》星期四发表驻北京记者阿尔诺·德拉格朗日的报导,表达了与林和立所见略同的看法:

“有关薄熙来的连续剧让全中国看得欲罢不能。这出政治戏剧远远没有完结。最新的这些集显示,中国的政治权力交接不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是‘精确到微米。’中共党内不同派系之间的斗争和讨价还价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星期四发表报导,也指出有关薄熙来涉嫌隐瞒妻子杀人的调查,在中国最终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假如薄熙来被证明参与隐瞒妻子杀人,这将是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成员牵涉杀人刑事案件的异常案例。但是,人们认为,调查之后,即使是确定了这样的事实,是否要为此立案将取决于胡锦涛领导层的政治判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