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金融时报:垃圾成山困扰北京(图)

作者:何丽 发表:2012-04-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郊区的通州不得不学会如何忍受垃圾。在一个曾被耕地环绕的街区,一座遮盖着柏油帆布的巨大垃圾填埋场,像一座绿色山峰一样,矗立在公寓楼和工厂之间。

一位在附近开店的中年店主说:“北京每天的垃圾都运到这里,怎么会不难闻呢?”

垃圾处理是中国城市规划者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过去十年间,中国中产阶层崛起,每年经济增长率达两位数,也随之产生了大量垃圾难以处理的问题。

虽然中国对多数垃圾——从食品残余到建筑垃圾和塑料包装等——都采取填埋的方法进行处理,但是随着垃圾数量增长,决策者正在转向焚烧的方式,尽管这引起了居民和环保组织的抗议。

在北神树,住在垃圾填埋场周边的多数是贫穷的外地农民工,他们住在那里是因为房租便宜——一居室每个月只要800元人民币(合127美元)。

北京城市扩张把垃圾问题带到了居民的家门口。垃圾填埋场以前在城郊,许多农民工住在那里,现在,随着城市的无序扩张,这些垃圾场处在了城市中心地带。

研究显示,虽然中国人均产生的垃圾远低于美国等国家,但是每年3亿吨的总量却稳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北京人口2000万,每天产生23000吨垃圾,相当于9个奥运会游泳池注满水的重量。过去几十年间,随着中国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增加的速度已达到人口增长率的两倍。

即使在管理最好的北京等城市,政府也疲于应付日益增长的垃圾。北京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北京市每天收集的垃圾平均超过处理能力3900吨。

被垃圾困扰的不单单是北京。纽约和伦敦等城市也得努力解决城市垃圾带来的挑战,但是随着填埋场饱和,垃圾焚化炉又引起了环保抗议,这些城市也束手无策。

在北京,通州等地被遗忘的角落长年以来都是垃圾非法倾倒场所,结果被人们戏称为“七环”(本来是指环绕北京的宽阔公路)。这些垃圾场引得媒体集体声讨,2010年北京政府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清理非法填埋场,修建新的垃圾处理设施。

通州农村路边的一位司机指着路前方的一处空地说:“以前那里有个特大的垃圾场,但是政府来人把垃圾都运走了。”现在这块地上到处是塑料袋和建筑垃圾,但是已经没有倾倒的垃圾了。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China Urban Construction Design Institute)总工程师徐海云表示,尽管北京清理了很多垃圾场,但是中国农村的垃圾问题最为尖锐。

徐海云指出:“在城市之外的广大地区,依然没有垃圾收集系统。随着时间推移,垃圾引发的环保问题只会更加严重。”

大城市偏爱通过焚烧处理垃圾,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将建成约90座通过焚烧垃圾生产能源的垃圾处理厂。城市还投资开发更加有效利用垃圾填埋场的技术,如燃烧垃圾沼气发电。

2010年北京只焚烧了10%的垃圾,政府计划到2015年把这一比例提高到40%。目前北京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焚化炉。

垃圾处理公司表示,中国焚烧垃圾的热情和美国形成鲜明对比。在美国,批准建立新的垃圾焚烧厂非常困难。

卡万塔能源(Covanta Energy)首席财务官桑吉夫•哈特里(Sanjiv Khattri)表示:“从政策的角度看,中国很了不起。中国政府为可再生能源设定了目标,对垃圾转换能源的数量也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而且垃圾发电厂可以获得补贴。”卡万塔能源是一家跨国企业,在中国拥有四家垃圾发电厂的部分所有权。

对于很多生活受到垃圾影响的人来说,这些解决方案还远远不够。学者警告,最佳的长期方案是减少城市产生的垃圾数量。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退休教授、垃圾问题专家聂永丰表示:“解决城市垃圾问题,必须考虑垃圾的减少、回收和管理,考虑从垃圾产生到处理的所有环节。只强调垃圾处理不能解决问题。”

不过对于通州的居民来说,或许有望获得一点喘息的机会了。“我觉得这个垃圾场已经快满了,”上文提到的店主说道。此时,一辆辆庞大的垃圾车载着晚上的一批垃圾,从她的店门口呼啸而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