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松动预期加强 股市有望上涨

作者:桂浩明 发表:2012-04-15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GDP数据显然是让人失望的,同比增长8.1%,远远低于原先各界8.4%左右的预期。这也是GDP季度数据连续第五个季度回落,从去年同期的两位数增长到现在的迫近8%,降速还是比较快的。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即便在遇到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也很少出现经济增长低于8%的状况,政府也一直把“保8”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抓。尽管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把全年GDP增长目标调低到了7.5%,但人们还是相信,如同过去目标设为8%但实际增长往往会超过9%一样,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会在8%以上。但一季度该数据就只有8.1%了,说明经济减速很严重。而根据经济运行的惯性特点,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在随后几个月经济增长还会进一步放慢,这样一来是否会出问题呢?如果真出问题的话,那么股市是不是还要进一步下跌呢?毕竟其估值优势是会随着经济的下滑而逐渐丧失的。

不过,有意思的是,周五当天股市虽然有波折,但还是上涨的。并且,这种上涨是建立在周四已经有明显冲高的基础之上。一周下来,股市是四阳一阴,拉出了连续第二条周阳线。在宏观经济数据不利的情况下,大盘居然能够如此表现,这就很值得研究了。应该说,在这里投资者对于GDP数据的某种解读,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无疑,8.1%的增长对于中国来说是偏慢的,也和市场的预期存在距离。但也因为这样,人们就必须要思考这样的问题: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管理层会怎么办?现在是否已经超过了其容忍度?

如果说前一阶段,经济增速虽然在回落,但情况要好于预期,因此有关方面就还不必太急于马上出台政策加以干预。那么到了现在,经济增速已经很低了,情况自然是会发生变化的。另外,大家不妨把3月份新增信贷超过10000亿元的情况与之联系起来。在前两个月平均每月新增信贷只有7000多亿元的情况下,3月份突然大幅度增加(而且主要是在下半月增加),这就说明,有关方面已经意识到了形势的严重性,并且开始采取了措施。这就是说,情况已经发展到需要加快政策“预调微调”的时候了。

如此一来,投资者自然会联想到,因为经济走势不好,所以政策会松动,推导下去就是股市会率先对政策松动作出反应。因此虽然宏观经济数据不理想,但股市却是不跌反涨。周五股市的上涨,实际上就是投资者形成这种认识的结果,在其背后是对政策松动的强烈预期和期待。

其实,本周前几个交易日,股市就已经形成了因为政策因素变化而行情萌动的局面。深圳出台的鼓励金融创新以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虽然还只有比较原则的几条,但已经给股市带来了巨大的触动,大盘能够比较快地站稳2300点,就是与这个因素有关的。显然,在基本面方面找不出太多正面因素的背景下,投资者已经把目光对准了政策,实际上根据政策走向在进行操作。而从GDP数据的变化中,也是在努力地寻找政策发展的线索。

当然,预期政策变化和政策的实际变化还不是一回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下周股市如果得不到所预期的利多支持,有可能会出现反复。一般来说,大盘有望摸高到2400点一线,但要继续走高恐怕也不太容易。特别是下周一就有8只新股发行,这对市场资金面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投资者还需要谨慎应对。

来源:申银万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