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4万亿2.0刺激政策吗

作者:马光远 发表:2012-04-18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GDP较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不仅创下了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大大低于此前外界普遍预期的8.3%的中值。

对于习惯了更加漂亮数据模式的人而言,一季度的数据让他们极为悲观,并呼吁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从他们建言的内容看,无非是2008年底“4万亿”刺激计划的一个翻版,无非是再一次放松货币政策,放松房地产调控,通过加大政府投资稳定增长。很显然,如果真的出台这样的举措,宏观经济的数字肯定会更加漂亮,但这种刺激政策的负面效应之大、成本之高,对中国宏观经济长期稳定、健康、持续发展造成的破坏力之大,这两年不仅被高层深刻理解,更为普通老百姓所理解。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存在着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实体经济的不振,中小企业的困局,提振内需的艰难以及深层领域的改革,特别是发展模式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很显然,即使出台“4万亿2.0”的刺激政策,除了可以换得短期的好看数据和心理的欢愉之外,对于解决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问题不仅没有帮助,反而会使得这些困难和问题更加严重。过去几年的事实证明,凡是扩大政府投资,凡是刺激房地产,不仅无助于中国经济深层矛盾和问题的解决,而且会导致这些问题更加恶化。

解决目前中国经济的困难,道路可谓千千万,但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明显放松货币的举措是与解决困难背道而驰的。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振兴实业、开放民间投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大减税力度,提出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要取得突破,这些无疑都是正确的举措,也是真正解决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痼疾的良方。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将G D P增速确定为7.5%,也是放弃过于功利的速度,将政策着力点放到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上。最近温州的金融试验改革,就是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探索一条金融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道路的尝试,这些探索,需要坚持,需要耐心,需要放弃急功近利的思维。

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发展模式的转型,取决于结构调整的推动,取决于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决于反垄断的实施,取决于大规模的减税和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而不是速度。中国应该主动告别“明星经济”,告别瞩目的数字,忍受寂寞,为了更健康的未来做点有意义的事。

财政部日前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财政收入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7%,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3%。这两个数据相比去年同期都有幅度不小的滑落,去年同期的财政收入增幅高达33.1%,税收收入的增幅达到了32.4%。

这几年,政府的财税收入增加迅速,已经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去年的财税收入第一次突破了10万亿元,今年一季度的财税收入从增速来看固然出现了下滑,但其绝对数值仍然很高。但是,据媒体报道,财税部门已经对增速下滑感到很不安,税收的大幅回落令税务机关预感到今年完成税收任务的压力很大。最近,中央和地方均出台或是计划出台一些扩大税源的措施,试图从经济形势较好时法定应征实际未征的“弹性征管空间”中挖掘出更多的潜力。媒体披露说,在湖南邵阳,当地政府制订了一份《企业所得税分类动态管理办法》的文件,要求对一些企业实行查账征收,计算出预缴税款,将未来的营业所得税提前缴纳,以解决当地财税资金增速减缓的压力。

在电影《让子弹飞》中有一个情节,一个叫鹅城的小县里,还在民国初年,其税收已经收到了2010年。这自然是艺术家的夸张,但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是不是这部电影给了某些地方政府的官员以灵感,将其移植到了现实生活中?按照我国对税收的有关规定,企业所得税都是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所得事后征收,现在邵阳市不顾企业实际上有无利润产生,就依据其想当然的营业额要求企业先行缴税,这实际上是一种越权行为,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变相的加税行为。按照这种“杀鸡取卵”式的征收办法,政府的财税资金必然会出现“寅吃卯粮”的状况,从而出现《让子弹飞》中的荒诞情节。

虽然邵阳的这种做法还是个别现象,但是税务部门正在启动原来处于“弹性征管空间”中的税种,以保证政府的财税收益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速,已经成为一项普遍现象,这在更高层面上也已经有所表现。日前,海关总署公布了修订后的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并已开始执行。根据新规,大部分进口的高端滋补品及化妆品的完税价格都有大幅提升,只有部分电子产品的税率有所下降。这项新规执行以后,税务部门无疑可以通过从进口产品中得到更多的税收,但由此也将会对国内控制物价上涨起到消极作用。在其他地方,一些原来可收可不收的税种都被税务部门重新提起,企业和民众的实际税负正在加重。日前,世界银行出具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的税负高达40%,这个说法虽然已被国家财税总局所否定,但是,根据专家研究,如果中国将所有弹性税收全部改为刚性税收,中国的名义税负就将达到50%。

其实,财税收入增速减缓,与整个国家的经济表现是一致的。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出口贸易受制于国际市场萎缩,振兴内需市场也面临不小难度,国家为此已调低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除了一些国有“央”字头企业可以凭借垄断而“旱涝保收”以外,大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的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正越来越困难,随之产生的一个问题便是民众收入增加的难度加大。经济减速已经成为今年乃至未来数年难以改变的一个趋势,在这种情况之下,植根于社会经济的国家税收显然应该与企业、与民众同甘共苦,大幅度地减少税种,更不用说去启动那些本来处于弹性征收空间中的税源,如此才能让企业得以休养生息。至于借着政府的行政权力强行提前征收企业所得税,这简直是对企业活力的扼杀,与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减税呼声背道而驰。

面对宏观经济减速收入减少的困难,企业要想渡过难关,只能利用市场的力量,在市场竞争中占牢一席之地。至于民众个人,在无法开拓新的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只能节衣缩食过紧日子。如果此时,政府无视企业与民众的吁求,利用手中的刚性行政权力来最大限制度地税收,使税收与国内的经济形势背道而驰,只会扩大社会的裂痕,对税收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不利的。因此,政府面对目前经济减速的形势,应当表现出割舍自我利益、让利于社会的勇气和责任,像调低宏观经济增速一样适当调低税收指标。当企业经营困难、民众收入减少成为普遍现象时,如果唯独财税收入一花独放、高歌猛进,这决不是政府的光荣。

本文对原文有所删节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