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教育火箭秀 美中再遭金戏耍(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4-19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5日阅兵仪式上首次出现的北韩最新的弹导飞弹,专家估计射程应可达6,000公里。而韩国媒体爆料指出,图片中的16轮巨型移动式导弹专用发射车来自中国,并指责中国违反联合国禁令,要求北京提出说明。(Getty Images)

【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在各方关注下,北韩的火箭秀于韩国外海上空爆炸解体坠海而落幕。日本专家认为,可能是发动机问题导致火箭未能进入预期轨道而由北韩迳予自毁。国际专家表示,北韩技术仍有所侷限而未能突破,政治评论也纷纷指出,金正恩或将因此失势,在国际上也将更加孤立无援。不过这次的试射不能从技术上讨论成败,从北韩的角度与历史观察,试射失败反而增加了后续谈判的筹码,为可能关闭的谈判开了另一条活路,更形同让美中上了一场金家班的震撼教育。

北韩卫星“光明星三号”在当地时间13日早上7时38分,在西海岸平安北道东仓里的卫星发射场由“银河三号”火箭载运升空,但只飞行短短一百公里后就开始坠落,飞行距离远落后于北韩在2009年发射并飞越日本上空长达3800公里距离的火箭。

这次的火箭发射,系由美国预警机首先探知,日本防卫厅虽也同时取得情报,但是在情报确认做为上过于审慎与保守的态度,使得日本当局直到43分钟后才“正式确认”,远远落后于美日讯息的发布时间,并也因此遭到国内专家的指责,认为这是长期依赖美国军事保护的结果。
根据雷达所侦测的结果推测,“银河三号”火箭第一节在升空过程中就发生爆炸裂成17块,下坠途中又再度爆炸,其中第二、三节裂成三块,火箭最后解体为二十多块。斥资8.5亿美元,仅仅维持1分多钟的北韩火箭秀,就这么戛然告终。

朝一反常态 立即宣布失败

尽管北韩当局先前高调的邀请外国媒体参访火箭发射基地、任务控制中心,但发射的当天并未通知任何国际媒体,直到韩国媒体率先报导火箭坠海的消息,这让等在北韩羊角岛国际饭店的众家国际媒体相当错愕。而平壤当局则于四小时后打破沉默,一反过去发射卫星就一定宣称成功的原则,透过北韩中央通讯社以简短报导表示,“火箭发射没有进入默认轨道,以发射失败告终。科学家、技师和专家现在正在研究失败原因”。北韩官媒承认发射失败,实属罕见。日本火箭专家指出,北韩可能是发现发动机故障而主动引爆火箭。

北韩这次的火箭发射,引发了全球的瞩目,也让甫完成权力交接的金正恩,再度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由于罔顾联合国禁令与美朝新近谈判所达成的协议,白宫13日表示,美国不会履行协议内容,提供北韩包括粮食在内的任何援助。白宫表示,北韩失败的火箭发射行动是个挑衅,使北韩陷入孤立,也违反了国际法。

美国与北韩曾于今年在北京达成有关“浓缩铀和粮食”协议,在北韩放弃火箭试射与同意联合国核子检查的原则下,美方提供包括24万吨粮食在内的多项援助计画。

浓缩铀协议 美议员抨击遭朝欺骗愚弄

这项协议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直到北韩宣布卫星试射。各方对于这项协议的反应不一,有因朝核问题出现转机而松了一口气;也有因北韩经常接受国际援助却不遵守协议,而产生一定程度的怀疑。

长期批评美国对朝政策的人士、加州共和党众议员罗伊斯(Ed Royce)对此就曾表示,美国长期以来就被朝鲜欺骗愚弄,这应该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想要在朝鲜进行核实任务是非常困难,甚至可以说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在援助食品的发放核实或是无核化问题上都是如此。他同时强调,朝鲜军方一直在盗用各方的援助食品。

北韩这次的火箭试射行径,又再次证明罗伊斯对美国朝鲜政策的批评实属中肯。

紧接而来的,除了国际各方的谴责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6日通过主席声明,强烈谴责北韩最近失败的火箭发射,指其违反安理会第1718号及1874号决议,并警告若北韩再试射飞弹或进行核子试爆,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北京方面也对这次谴责案表态支持,公开认为“该声明是各方反复磋商的结果,反映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不过该谴责案仅止于“声明”,并无进一步新的附加制裁,这也反映出所谓“反复磋商结果”的含意。

谴责无关痛痒 金正恩坐稳大位

一如往昔的,北韩并不在意这些无关痛痒的谴责,甚至正积极展开第三次核试爆的准备工作,一意孤行蛮干。许多分析虽然认为北韩将因试射行径更陷于孤立状态,而其内部也将因失败而产生剧变,金正恩政权甚至将遭到挑战。不过事情的发展却非所料。

就在火箭发射的当天,北韩当局宣布,金正恩已经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而他的父亲、已故北韩前领导人金正日,则被冠上“永远的委员长”。13日发射火箭失败后,金正恩随即强调维持军事第一的“先军”政策,宣布拨出相当大笔预算供做国防经费,而仅具橡皮图章功能的最高人民会议,也通过金的指示晋升70位年轻将官。这强烈显示军方在政策上仍扮演决定性角色,犹如金正日时期一样。而数以万计北韩人14日被动员聚集在足球场,高声欢呼对北韩执政当局的支持,意在缓解有失颜面的失败。无论形势或所采取的手段为何,都显示金正恩已成为军方共主,并稳定的掌握政权。

技术上的失败对北韩而言未必是政治上的失败,甚至有可能是北韩当局的预谋。

一箭多星 立威兼挑拨中美日对抗

对于颜面更胜于其他的金家政权而言,透过对西方国家的退让取得粮食援助的“乞食”做法,无疑是戳破北韩人民心中的金家政权神话,也因此才有“发射卫星”的演出,经由发射民用卫星来规避飞弹试射的禁令,借此挽回颜面并达成进一步为金正恩立威的目的。

为了让卫星发射达到最大的综效,北韩不惜巨资在西岸整建发射基地,将原本在东岸水舞里的飞弹试射作业转移到西岸东仓里基地,目地就是进一步将威吓扩大到黄海与东海,引入美日势力,升高中美日三方的矛盾与对抗,促使北京不得不与西方外交同调的同时,被迫实质的加强对北韩的援助,以换取北韩的“节制”,间接降低来自美日在中国附近海域布署的军事压力。

单就这点来说,北韩确实是办到了,而且自来也一直是如此的玩弄北京。就在15日的北韩阅兵仪式上所出现的洲际弹导飞弹专用16轮巨型移动式发射车,就被韩国中央日报爆料来自于中国。而在过去六方谈判前前后后,北京方面也不知援助了北韩多少粮秣甚至石油等战略物资。然而究其实,金家班自始就对中国十分不信赖。日本《周刊文春》所揭露的金正日遗嘱中提到,北韩唯有成为核武强国,才能削弱美国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力,向解除国际制裁方向推进。而中国是“一贯和我们保持最密切联系的国家,不应成为未来我们需要看其脸色行事的国家。”最后的这句话,应是促成试射航道转移到黄海的重要因素。

技术失败 讹诈政治利益

不过北韩清楚“墙角哲学”。一旦发射成功,伴随而来的将是国际空前的外交、军事与经济三大压力。虽说美国取消了援助计画,但是北韩手上还有一个核试爆王牌,而这才是美国真正担心的。牺牲一枚火箭让西方误以为技术不够纯熟,再度对后续六方会谈产生时空错觉,也不致让美国怒不可遏的进行全面制裁,牌局这也才能继续玩下去。

同时,北韩也必须考虑北京势必会担心玩火过头烧到自家院子,不但取消实质的援助,甚至兵临城下,搬出金正男取代金正恩。更何况,与其让日本捡了便宜被爱三飞弹击落(命中率80%),壮了他人声势,不如自我引爆来的有颜面。

按照北韩草菅人命的行事作风,就算真是故障,也宁可采弹导轨迹多走它几百里再引爆也划算,没提早引爆的必要,除非有政治上的考量,那也就成了“预料中”事了!或许这就是为何北韩会一反常态的在4小时后立即宣布失败的原因。

日前在阅兵仪式上陪办金正日出现的火箭发展三巨头,据称遭到“战犯”的指控,日本媒体认为,获得金正日不次拔擢成为“大将”的三巨头,或有可能因为这次的“失败”而遭到秋后处决的下场。分析认为可以如是观察:如果没事,代表这根本是“预料中事”;如果遭到枪决,那就表示的确是技术上的问题造成。但这都无损于金正恩在政治上所要收到的效果,对金而言,8.5亿美元没有打水漂,它让美中尝到了金正恩震撼教育的威力,也证明他不愧是金家传人,又再一次戏耍了美中两大强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