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警民严重冲突 公安1死15伤(图)

发表:2012-04-21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周三发生严重警民冲突。众多村民因当地煤矿开采不当威胁居住安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连续一周在镇政府院内抗议。事发当日,大批公安到场,双方爆发冲突,一名公安副局长在混乱中死亡,15名公安和部分民众受伤。当地居民称,至周五仍有约30名村民在押,有的家庭只剩下孩子。

云南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政府门前周三爆发严重警民冲突,有群众受伤,县公安副局长汪某死亡,15名公安受伤,部分重伤。

一位当地人周五告诉本台,一些村民因当地煤矿开采不当威胁居住安全,一直要求政府解决问题不果,最终引发冲突:“反正冲突是很严重,好象那些老百姓县里都去过上访了”。


图片:云南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政府门前周三爆发严重警民冲突,有群众受伤,县公安副局长汪某死亡,15名公安受伤,部分重伤。(中国茉莉花革命)

一位居住当地的赵女士说,事发时有许多群众围观:“是很多啊,好多人都去望了,差不多有6、7百个。”

她也曾试图靠近镇政府看个究竟,但被公安人员阻拦,因此并不确切知道冲突双方各有多少人,以及有多少群众受伤。

她说,冲突起源于村民早些时候去县城上访被警察殴打。

赵女士:“有前因的,差不多闹了好几个月了。”

记者:“有人在网上发帖说,爆发冲突前有警察想要鸣枪示警,有这种事吗?”
赵女士:“当时是打起来的时候才鸣枪的,因为他们是来做调解的。那几个农民是山上的民族,不懂文化的,他们就看着那几个警察是前面就打过他们的,他们就向那几个警察厮打起来。至于那些刀子,他们在政府里面已经住了7天了,在政府大院里边做饭吃,呆了7天了。”

事发两天后,周五下午3点多,大陆云南网发消息称获得丽江市外宣办通报:上周四仁和镇小干箐村部分村民到县政府上访,反映华山煤矿二号井开采过程中,可能引发地质灾害,要求企业将19户村民整体搬迁或者给予经济赔偿。部分村民因利益诉求未得到满足,当晚携带行李、炊具等到仁和镇政府上访。政府做了疏导调解。周三中午“公安民警再次对村民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时,突然遭到村民持镰刀、木棍等袭击,致16名民警受伤,其中1名民警因抢救无效殉职。”

记者发现,早在去年6月1日云南网就报道过:华山煤矿二号井采矿导致山体开裂长达500米,裂开40厘米宽的大口子,给周边的马过河村和小干箐村22户97人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县、镇政府称,已经要求停止村庄附近的采矿,对采空区回填。

但丽江市本周五的通报称县委、政府承诺“今后如因矿山开采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将做处理,村子周边的采矿似乎从未停止。

本台记者就此询问丽江市政府,接听官员称:“你问的这些问题我不好回答。等事情处理完了以后,我们政府会对事情来龙去脉有信息公开。”

一位当地煤矿负责人告诉本台,仁和镇煤矿储量丰富,有三四个煤矿,华山煤矿开采的两个井都在小干箐村附近,造成一定的水源和地质危害。

记者:“您有没有听说华山煤矿有相关(危害水源和地质安全)的问题呢?”

负责人:“不知道。他们有些是反映去了,到最后是啥情况不清楚。”

记者:“华山煤矿分了好几个井吗?”

负责人:“两个井口,一号井和二号井。”

记者:“那一号井在哪里开采?”

负责人:“和二号井在一起,不远。”

小干箐村民的维权诉求长期得不到政府回应,最终造成此次冲突。

赵女士告诉本台,事件造成30多村民被抓捕:“有30几个大人、小孩可能是一下抓起来,大人就送看守所里,小孩就镇政府有几个女同志领着。”

记者:“小孩要不要把他们送回家去呢?”

赵女士:“因为他们是一家一家地来的,家里边没人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