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该如何评价三峡移民问题(图)

作者:郑义 发表:2012-04-28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7号中国大陆媒体报道,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非常严重,将有大约十万人面临新的搬迁。

三峡大坝坐落在一个自古以来就非常活跃的崩塌、滑坡地带,本来地质灾害就很严重,蓄水之后必然更加严重,而且谁也不敢担保它不会像世界上许多大型水坝那样诱发地震、滑坡,甚至影响到大坝自身的安全。

三峡2003年建成蓄水后不过三个月,四川、湖北好几口废弃的古盐井爆发天然气井喷;同年底,库区发生地震。三天后,巴东发生举国震惊的天然气井喷,毒死244人。这最后一条消息,我一时没有查到原始的出处,如果没有夸张之词,光是这一条——死了244个大活人,在一个民主社会,三峡的上马派、那些御用的专家、学者,恐怕就要当着大家面说清楚,老百姓还会追究当政者的责任。但在中国,网上炒一炒,就过去了,反正每天都有层出不穷的各种各样的新灾难。

三峡移民分为两种,一种是异地安置,就是完全搬走,背井离乡到外地、甚至是外省去生活;另一种是后靠移民,就是搬迁到水淹不到的高处去。现在说地质灾害严重又要搬迁十万人,就是后靠移民。刚盖好的房屋、新开垦的土地,又要再次放弃。

20年前也就是1992年,说服人大代表通过决议的时候,专家论证的移民数字是113万。但是在15年后的2007年,官方公布移民总数已达140万。现在,更加惊人的数字是为保证库区水质,还将大量移民,预计在2020年移民总数将达到400万。

不知道大家有何感觉,对于我,实在是有点儿麻木了。在其它国度,移民几百几千,就是一件大事;就连大坝开闸泄洪淹死了几百里地之外的一群野鹿,也是一件可以轰动全国的大事,这件事是在加拿大。在我们这里,除了移民自己抱怨、抗议,得不到多少社会同情。

有人说移民的日子过得不好,迁到外省的,要想融入当地社会非常困难;可是返乡后又一无所有,没有工作、没有土地、没有房子。秭归县的移民说,又返回库区的移民,恐怕有90%,这个估计可能夸大了,但是有10%、20%、30%,问题也是很严重了吧。

有人说移民也有发财致富的呀,比如秭归县有位叫袁立华的,就是利用长江水位上涨、旅游景点扩大的机会致富的。他和妻子在九琬溪景点开了一家餐馆,生意越做越红火。他说:“水位涨起来了,船可以进来了,外地游客特别多,夏天学生放暑假以后,一天有七、八千人,到我这吃饭,一般有几百人。”我想,比这位餐馆老板更幸运的一定还有的是。

那么,有人说好有人说坏,这个移民问题又该如何评价呢?我的看法是那要先定一个标准,我们说的是移一窝猪还是一家人。如果是猪,我无话可说,猪圈好一些、猪食充足些,自然是不能再好了;如果是人,那就要说到人权了。

大规模非自愿性移民,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人权问题。因为非自愿的移民方式,摧毁了家庭、家族与社会环境之间在漫长的岁月里所形成的关系。人们经过若干世代调适才趋于完善的生产、生活体系,遭到了外来的破坏;人所赖以生存的熟悉的自然环境,也被无情地剥夺。顷刻之间,移民们经历了社会解体的深刻痛苦,在种种压力下,变成了一些孤独无助的家庭或个人。

要知道,人并不仅仅是他(她)的身体,人还包括他(她)的家庭、社群以及房屋、土地、山河等早已人化了的自然环境。每一次搬迁、特别是非自愿性搬迁,都意味着失去他(她)的一部分本质。

移民是人,不是猪,应该享有自由居住、自由迁徙的基本人权。这一点很重要,希望大家今后在谈论三峡的时候,能够记住。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