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最个人的方式感受日本

发表:2012-04-2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年底,在神户接受凤凰电视台采访时也说到这个问题,节目《关西突围》全面报道了3·11大地震后的日本旅游业遭重创的现状,内容充实,值得看下。另外,答记者问时所说的个人如何感受日本,未能收录到节目中,专此记述如下。

我觉得当代日本的魅力就是日常,不夸张,不炫耀。当然这个日常是非政治性的,完全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常年生活于此的所感所思。比如说每次我去寺院里,看到他们朴素的山门,看着那种朴素的装饰,觉得舒服,因为这些在中国的古书里经常会出现,但是在当代的中国已越来越少了。中国的寺院里很多都是金碧辉煌,大红大紫的感觉,和日本的不一样。还有就是日本是一个仪式的国家,日本什么东西都讲仪式,同时也是一个工匠的国家,讲究手艺,这两个东西很吸引我。我有许多具体的故事,比如说我认识一个北海道的马蹄师,他给马打掌做了50多年,为了知道马掌的神经的位置而跟马一起住马棚,这样在钉马蹄时才能不伤了它。还有我认识一个专门砍树的工匠,砍了30多年的树,日本人叫“空师”,他常常爬到很高的树上去,把树枝很艺术地砍掉,所谓的艺术就是让树枝如何掉下来不会伤到人,或者砸到附近大楼的玻璃,因为像东京这样的大都市的空间都比较狭窄,搞不好会伤人的。“空师”每回爬树都会对树说:“请原谅我承受你的生命,拜托了!”其实,所谓“砍树”,也是一种救济树木的方法,空师不会挖树根。

如何看日本或者说感受日本,其实应该先是一个个人的行为,上述的小事儿也许是偶然从我的经历中掠过的,所占有的时间也很短暂,但不可否认的是,它能让我一下子记住,而这个“记住”恰恰就是个人的方式!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