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糙米营养高 纤维质多3倍(图)

发表:2012-04-29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糙米的纤维质比白米多三倍,因此预防大肠癌、促进肠道健康,以及控制体重者,都建议以糙米替代白米,但消化道功能不好的民众要适量,免得造成腹泻、胀气。对于牙齿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则可以煮成稀饭,方便进食。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营养科主任洪若朴表示,以100公克的生糙米与精制白米相比,糙米的纤维质比白米多三倍,其他如维生素B群、微量元素等营养素,也都是糙米“胜出”。

洪若朴说,精制白米也是一种“加工食品”,虽然糙米的热量跟白米差不多,但糙米的糖类较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糙米富含的维生素B群可以促进代谢功能,因此要减重的民众可适当以糙米替代主食。

不过洪若朴表示,清洗糙米时勿用力搓洗,以免营养素流失。同时对于消化道功能不好的人,糙米容易造成腹泻、胀气等肠胃不适,建议慢慢增加食用量,或是跟白米混著吃,减轻肠胃的负担。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表示,国人“热量过剩、营养不良”,因此吃糙米是很好的选择,对于牙齿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可煮成稀饭。婴儿开始吃副食品时,也可以把煮糙米稀饭的米浆,喂给宝宝喝。到宝宝八个月大左右,更可以打成米糊喂食。

洗、浸、煮、松、焖 煮出好吃糙米饭

想煮出一锅Q软的糙米饭有诀窍,使用传统电锅煮饭比电子锅更好,可牢记“洗、浸、煮、松、焖”五字诀,特别是煮饭后先把糙米饭上下内外翻动的“松饭”,再焖约30分钟,是好吃糙米饭的关键。

不少婆婆妈妈想煮糙米饭,又怕家人接受度低,特别是小孩子挑嘴。董氏基金会表示,糙米由于表面有米糠层,粗纤维比较多,煮饭时比较难吸收水分,因此口感较硬、也没有黏性。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于煮饭前适当将糙米泡水,煮饭时也应该比白米饭添加更多的水。婆婆妈妈可借由五个步骤“洗、浸、煮、松、焖”,洗米约两到三次,以免让养分流失、浸泡约两、三小时。

花莲区农改场课长宣大平也表示,以传统电锅煮出的糙米饭,比电子锅更好吃,但要注意水量。煮饭时,一杯糙米约加1.3杯水;若使用电子锅,则是一杯糙米约加1.7到1.8杯水。

宣大平也说,若想要糙米饭更好吃,在电锅炊煮好后,马上以筷子、汤匙进行适度的搅拌、松饭,让多余水分均匀;之后以原锅焖至少30分钟,让糙米熟透,可让米饭变得更香甜,增加口感。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