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中国股民将倒在股市路上?

作者:邱 林 发表:2012-05-02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迹象表明,中国股市已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中国股市正在经历著名电影《泰坦尼克》海难前的狂欢,9000万股民正在抢乘即将沉入海底的“泰坦尼克”。这种形容似乎有些夸张,但也恰如其分。如果从上证综指2250点处画一条横线,我们会发现,当前的点位已经落在这条线的上端,触手可及。

掐指一算,上证综指从2001年6月24日的2245点,其间于2007年10月16日升至6124点,达到历史最高点,随后又一路下跌,最低下探到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在经历大起大落之后,时隔四年,上证综指2012年4月27日收盘于2396点。十年轮回,中国股市又回到原点。

这10年中,股市虽有反复,但跌多涨少,漫漫熊途损耗着投资者的信心。据分析,10年来中国股民超过八成亏损、上证综指跌幅全球居前,这些股市中的糟糕现状让投资者伤心并不解——为什么中国股市总是牛短熊长?

以今年为例,开年以来,股市不再一味下跌,但上涨之路仍举步维艰。在长期资金入市和政策微调的预期中,今年一季度沪指曾一度上涨近12%,后因缺少实质性利好而回落,最终以2.88%的微弱涨幅跑输全球主要股市。反观国际,由于欧债危机得到缓解,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普遍恢复性上扬,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涨7.6%、日经指数涨19.25%、恒生指数涨11.5%。

中国股市之所以“全球皆涨我独跌”,究其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形势的担忧,因为国内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好转。3月份制造业指数数据低于分析师预期,创下4年新低;3月份出现自2004年4月以来的首次贸易赤字,今年净出口额滑落到1000亿美元;一季度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近18%,导致经济增速降至近三年来的最低点。

然而,这些还不是导致中国股市连连下挫,差不多跌成了全世界最差的主要原因,而要找到真正原因和深层次背景,需要从中国目前的经济社会体制整体运作尤其是中国的证券市场运作体制中去分析。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三点:

一是新股不断增发: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新股的不断发行,让投资者刚刚燃起的一点希望之火很快熄灭,A股又重蹈无休无止的调整之中。监管层对新股发行大开方便之门,给市场带来许多悲观情绪。

二是上市公司不断扩容:为让股民放心,一些上市公司先后承诺,短期不再融资。但不久,这些公司又向市场伸手索要巨资。政府方面还搞出中小板、创业板,扩容大戏一台接着一台,成天提心吊胆的股市,难以稳步上行。

三是暴跌不见政府护市:每当股市大幅下挫,美国等外国政府,都会有立竿见影的保护投资者的举措出台,反观沪、深股市,每逢暴跌,很少能看见有出台护市的政策。对比外国政府救市的作法,政府方面的救市举措,总显得犹犹豫豫、谨小慎微。

中国股市一路下行的事实,与日本10多年前泡沫经济的形成过程非常相似。尤其是中国也面对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扩大内需,开放金融市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等一系列问题。但是现阶段的中国经济与当年日本经济还不能同日而语,因为中国付不起10年经济衰退的代价。

也许有人会说,两天前(4月30日)证监会出台了对股市的利好政策:从6月1日起,A股交易相关收费将大幅降低,总体降幅为25%。但是,许多业界人士认为,该政策主要针对发生在交易所和证券公司间的费用,对券商和上市公司有利,而与普通股民关系不大。因为在股票交易成本中,印花税是大头,按照千分之一征收,过户费其次。例如普通股民买1万元上海A股,其费用只减少0.625元。

当然,此次出台的股市新政,在短期内对股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由于没有经济向好基本面的支撑,预计股市很快将回到原点。当中国股市跌得一塌糊涂的时候,监管层除了说希望,说方法,提风险之外,已没有什么高招。让我们担忧的是,在中国股市生病的情况下,仍有新的股民加入其中,问题是,他们中还有多少人会倒在股市路上。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