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邀美石油公司联合开发北冰洋石油

发表:2012-05-02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近日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签署了有关在北冰洋大陆架开采石油的协议,被业内人士称为“历史性的合作”,标志俄罗斯已正式开始开发北冰洋石油。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刚刚在4月份同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爱文市的世界头号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北冰洋大陆架勘探和开采石油。

根据该协议,俄美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联合开发位于北冰洋喀拉海的3个矿区和黑海的大陆架。俄石油将出资三分之二,其余部分由埃克森承担。用于勘探的32亿美元启动费用也由埃克森负担。总投资额在全面投产后将可能超过5000亿美元。

俄罗斯近年来频繁对外宣称对北极大陆架资源的主权,除了在北极海底插上了一面钛金属制俄罗斯国旗表示拥有主权之外,还向联合国递交了关于俄罗斯拥有其陆地延伸至北极海底,几乎到了北极点的大陆架和海底主权的地质勘探证明文件。

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一直强烈反对中国染指北极。俄罗斯主流媒体也经常报道中国加紧建造大型破冰船欲参与北极资源竞争的消息,渲染“中国在北极扩张”的论调。比如,近日瑞典表示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的消息,遭到俄方的反对。俄方认为,没有同北极接壤国家不应该加剧北极资源的争夺。

该美俄间协议被能源界人士称为“历史性的合作”。俄能源专家透露说,通过与俄罗斯的联合开发,美国石油公司可以获得北极喀拉海3个矿区目前已探明的850亿桶储量。而目前埃克森石油公司在全世界拥有的可开采储量相当于250亿桶。而且,美国还获得了俄罗斯黑海大陆架的石油开采权。作为回报,俄方能够获得石油开采技术和资金。

俄美能源合作是在俄高层的亲自策划指挥下完成。即将再次就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就是该协议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他在日前同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总裁会晤时表示说:“这个合作协议的规模数字说出来都吓人,达到2000至5000亿美元的规模,如果算上配套设施的建设,总投资将会超过5000亿美元。”

有评论表示,俄罗斯此次拉美国一起联合开发北极大陆架石油,实际上是在北极资源问题上展开联美抗中的具体行动,将会对未来国际能源战略构架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